2月2日,吉林省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主会场设在长春,通化市、松原市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公主岭市疫情防控以及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情况,公主岭市常务副市长王刚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刚表示,从前段工作看,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有效的。一是重点企业,特别是为一汽供应的企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通过绿色通道、持证通行、专车接送等措施,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二是通过全面排查行动轨迹,精准锁定本次传播的“一点三线”,即瀚邦养生馆、“一王”团购店、金立元养生馆和麻将馆。围绕这4个重点锁定了传染链条,有利于切断传播途径;三是实施短时静态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护了易感人群;四是全面进行了彻底消杀,对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实行全链条轨迹终末消毒,对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全面重点消杀,杜绝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五是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均是在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主动通过检测筛查发现的,都在管控范围之内;六是其他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因此,经专家研判,公主岭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可控。

  王刚介绍,1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公主岭市主城区一直没有出现感染者,全市将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是实施的静态管理已经放开,主城区居民持通行证登记出入小区,农村群众以村屯为单位进行适度流动管控;二是超市、饭店、理发店等,在全面消杀的基础上已经逐步营业,继续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继续提倡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禁止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三是目前居民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及时,价格稳定,配送到位。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