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21时24分,长春市长白公路与西环城路交会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是一辆小轿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小轿车内有一人被困,急需救援。接到出动命令后,青荫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消防车和一台水罐消防车共10名指战员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经侦查发现,事故车辆为一辆小轿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大力碰撞致使小轿车驾驶室严重变形,小轿车驾驶员双脚被卡住,已失去行动能力,但意识清醒。副驾驶室一人头部受轻伤,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自行出来。到场时还闻到天然气泄漏的刺激气味,经询问知情人轿车经过改装后的动力源并非是汽油而是天然气,情况十分危急。

  救援队员首先利用液压剪切钳对驾驶室左侧变形车门找准车门锁扣进行剪切,而后再利用液压扩张器对车门进行扩张,扩张一定范围后,发现被困人员的腿还是被牢牢卡住,救援队员果断使用液压顶杆将车辆A柱与B柱底座进行顶撑,待有足够的作业空间后,救援队员小心翼翼将驾驶员座椅靠背缓慢放下,并设置保护措施防止被困人员受到二次伤害。

  10多分钟后,随着被卡住部位的空间不断扩大,两名队员一前一后,分别托住被困人员的头部和腰部缓缓地将其抬出,放在早已准备好的担架上,并配合医护人员将被困人员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