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轨道交通7号线建设加速 绿化苗木移植“先行一步”

  随着长春轨道交通7号线的建设全面加速,沿线绿化移植工作正在陆续启动。由于部分绿化带被地铁站占用,绿化带内部分苗木要“搬家”另行移栽,据介绍,在绿化移植实施过程中,将采取先围挡后移植,全面做好绿化移植扬尘防治措施。

  部分苗木“搬家”

  为地铁建设让路

  自由大路与东环城路交会处绿地被轨道交通7号线占用,占地位置内许多树木已生长多年,且长势良好,多为建设过程中精挑细选的精品苗木。为了尽量减少资源浪费,长春市二道区决定对该位置部分冠正、树形优美、苗木健壮的树木进行移植。近期,二道园林管理中心按照树木位置、品种等逐步进行了移植工作,将占地位置内的树木移入到本区内其它绿地中。

  截至2020年4月29日,已移植乔灌木123株。自由大路大华饭店西侧地铁站移入王族海棠11株,宜良路移入垂榆30株,东新路与东盛大街交会绿地移入梓树13株,卫矛2株,蒙古栎10株,蒙古栎2株,卫矛球10株;东新路绿地移入单杆金叶榆球20株,单杆五角枫球6株,女贞球18株,造型榆1株。通过移植不仅使被占用绿地内的优质苗木有了好的去处,而且使栽植的绿地更加丰满,提升了景观效果。

  少移少占

  尽量保留绿地和苗木

  记者在南湖大路与桦甸街交会处周边看到,部分轨道交通7号线占用的绿地内的苗木已被挖掘好且保留土球,并用胶带对根部进行缠绕保护,同时每棵树木都有专属的数字标号进行标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苗木移植工作,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等部门多次组织设计人员及施工方到现场研讨方案,本着“能不占则不占,能少移就少移”的原则进行施工方案优化,设法尽量保留绿地和苗木。其中,部分轨道交通施工段甚至为树木“让路”,例如南湖广场、南湖公园周边的黑松等名贵树种将原地不动,而轨道交通施工将采用暗挖法走地下,确保黑松等树木的保护。

  据介绍,为尽快向中标施工单位提供场地,苗木移植将根据各中标标段实际情况尽快实施。待轨道交通建设施工结束后,除出入口及风亭等附属结构长期占用的绿地外,其余占地将全部退还建绿。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佳雪 吴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