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部门预测预报,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北上影响,7日至8日我省中东部有较明显风雨天气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日夜间至8日上午,长春东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降雨量40~80毫米,局部可达110~140毫米,长春西部、四平中部、延边东部和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降雨量15~40毫米,白城基本无降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降雨量5~15毫米。此外,7日夜间到8日白天我省中部有5~6级偏北风,东部有5~6级东南风,瞬时风力7~8级。

  9月5日上午,省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霍云成主持召开台风“玲玲”防御部署工作会议,要求全厅上下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握主动,超前谋划,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面进入迎战状态。要突出防御重点,提前落实处置措施,做到抢早抢小。要密切跟踪台风路径,及时会商分析研判,实时跟踪调度;厅内各相关处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联合作战,全力以赴应对。

  9月5日下午,省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玲玲”视频会商会,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分别对台风可能带来的雨情、水情进行分析预测。会商认为,第13号台风“玲玲”风雨叠加,可能对我省中东部地区带来灾害。当前,我省多座水库超汛限运行,多条江河水位较高;部分地区受前段降雨影响土壤饱和,风险隐患较大,防御工作还面临较大困难。会商要求,有关地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惜水”心理,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库精准调度,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前预泄,腾出库容备战台风。本次台风降雨落区相对集中在水库密集的中部地区,辽源、吉林等相关地区要突出做好水库调度,尤其要做好二龙山水库的科学调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跟踪研判,滚动作出分析预报。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和两支省级专业抢险队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省防办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及时准确掌握相关雨情水情,科学作出决策部署,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有针对性的做好防御工作。

  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和会商意见,省防指迅速作出安排部署。

  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充分认识这场台风可能给我省带来的风雨叠加严重影响,全方位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各地要严格执行防汛救灾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分兵把口,协同作战。特别是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加密监测预报和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要突出重要环节防御。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躲灾避灾,不得擅自返回。对受台风影响区域内的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要加大巡查防守力度。对城乡低洼易涝区要提前落实排涝措施和相关责任人,确保及时排除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对矿井和尾矿坝要落实防范措施,适时停止井下作业。对超汛限水库要坚决降至汛限以下,必要时要空库迎汛,坚决避免溃坝发生。

  四要重点关注风灾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农作物倒伏、大棚加固防护等防灾减灾准备,最大限度减少风灾损失。对学校、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要提前做好疏散。电力通信线杆、广告牌等要做好加固和防范工作。

  五要严阵以待强化值守。各级防办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力量,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及时掌握情况,出现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及时报告。防汛专家随时准备奔赴一线,提供技术支持。要超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和各级抢险队伍要提前集结,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行动,科学开展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