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推动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把议案建议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践成果。

  今年,长春市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明显加大,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相关部门和组织高度重视,安排及时,办理认真,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市委“四项重点工作”和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题中之义,是国家机关依法履职的责任所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市委中心工作,把议案建议办理作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途径,作为尊重代表权利、接受代表监督的实践,注重实效地办理议案建议,真正达到以办理促工作的目的。要进一步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作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始终把议案建议办理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突出重点、合力攻坚,长春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要与承办单位做好对接,进一步了解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协力同心解决问题;强化统筹、团结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相互配合,提高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和效率。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办理方法,大力推行办前见面、办中见面、办后见面“三个见面”办理模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改进督办方式,继续深化“集中检查”,扎实开展“领衔督办”,探索实施“全程督办”;强化激励约束,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务实、效果突出、代表满意度高的单位给予表彰。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