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吉林省发布了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6月8日吉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明显一次高温天气,洮南等40个县市最高气温在32℃以上,中西部有15个县市最高气温在35℃以上。

  前6位分别是:通榆38.5℃、洮南37.4℃、白城36.3℃、乾安36.3℃、德惠36.2℃、农安36.2℃。

  此外,据区域站观测资料显示,通榆有3个乡镇最高气温40℃以上,最高通榆团结乡40.6℃。

  吉林省气象台6月9日10时22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长春东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大部、通化北部有雷电,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注意做好相关预防。雨水的到来也就意味着,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6月9日午后,吉林省多云有时晴,长春、四平、吉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9日夜间到6月10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辽源、吉林南部、通化北部、延边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0日夜间到6月11日白天,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吉林、延边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月11日夜间到6月12日白天,吉林省多云转晴。

  降雨带来的直接福利就是降温,6月9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5℃左右,其他地区16℃~20℃;6月10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6℃~29℃。

  长春市6月9日夜间最低气温19℃,6月10日白天最高气温28℃。

  未来七天预报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贾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