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轨道交通7号线工农广场站 地下三层暗挖 国内罕见

  为防止夏季暴雨对轨道交通施工造成影响,施工单位准备充足保障措施

  2020年是长春市轨道交通大建设开启之年,全年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共9个,建设项目里程125公里,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目前,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如何?汛期到来,轨道交通建设是否会受到影响?记者针对市民最关注的轨道交通7号线、5号线建设进行了采访。

  7号线一期工程

  19座车站600人施工

  轨道交通7号线是长春市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线路,预计2025年开通运营。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城区西南部与中心城区的联络,引导城市格局合理发展。

  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线路,全长23.164km,起于东风大街与绕城高速交会处汽车公园站,沿途共有飞跃广场站、南湖大路站、亚泰大街站、赛德广场站、自由大路站等19座车站,终到东环路站,全线共设置8座换乘站。

  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南湖大路站施工现场,围挡已经竖立起来,工人们正在进行围护桩的钻孔施工。目前,一期工程的19座车站,19个区间分为了30个工区,进场施工人员近600人。

  国内罕见

  工农广场站地下三层暗挖

  据技术人员介绍,与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相比,7号线的施工难度主要体现在全线结构设计形式复杂、涉及工法更多,暗挖及盖挖车站占比更大。尤其是工农广场站设计为地下三层暗挖车站,为国内罕见。为保障施工,南湖大路站还建设了全线首个标准化钢筋生产流水化车间。

  目前,轨道交通7号线正处于主体施工的建设初期,主体施工后将陆续进入附属施工、轨道铺轨、车站装修、机电一体化等建设阶段,计划于2023年底前实现洞通,2025年9月30日实现试运行。届时,将明显缓解东风大街、南湖大路、东环城路等路段的交通压力,完善长春市交通网络。

  应对汛期

  建设工地配齐防洪物资

  长春轨道交通5号线南湖广场站副总工程师王海涛表示,为防止夏季暴雨对轨道交通施工造成影响,建设部门准备了充足的保障措施,储备了大量沙包,如果遇到大到暴雨,可对基础坑周边进行加高。

  王海涛说,南湖广场站为5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车站,其中南湖广场内采取暗挖法,目前正在进行临时竖井的圈梁建设,下一步办理开工手续、论证,然后才能正式开挖,而广场外则采取盖挖工法,目前正在进行打桩、管线排迁工作,这项工作完成至少2—3月,然后才能开挖,届时应该过了雨季,因此影响不大。

  尽管如此,施工单位还是做了应急预案,采购了大容量的水泵,持续抽水作业可保证大到暴雨结束后一小时内快速排水。此外,还有专人监控气象信息,一旦气象部门发布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立即召集抢险大队,并利用统一高标准的挡水墙、积水坑等轨道交通工地标配,全力消除汛期安全隐患。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