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景区风光。 (新华社发)喀纳斯景区风光。 (新华社发)

  “森林的边上闪着金光,我独自走在这条路上。这里,我曾和我的恋人,双双走过不知多少趟。”德国诗人赫尔曼·黑塞的诗句《秋日》道出了秋天的独特魅力。秋天的到来,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走出家门、驶出都市,拥抱最美的秋景。近日,记者整理、盘点了国内部分秋季美景,供广大市民、游客作为出游选择。

  大兴安岭:

  品味绵延山脉与广袤森林的魅力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并非只有纯净的草原,在这片狭长广袤的土地上,斑斓的湿地与森林无缝切换,一直名声在外的大兴安岭山脉把它最精彩的一笔留在了这里。

  大兴安岭山势低缓,多数山峰海拔不足1200米,最高峰黄岗梁海拔2029米,却胜在绵延壮观。大兴安岭南起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西拉木伦河,北至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畔,绵延1200多公里,缓丘浮动,林海苍茫。大兴安岭还是中国境内跨越纬度最多的山脉,不同的纬度造就了景观各异的大兴安岭山脉,远观、近看皆美不胜收。同时,森林是大兴安岭的“必杀技”,森林覆盖率达到95%,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连片林区。

  喀纳斯湖:

  倾听北疆深处的湖光秋色

  有人专为一睹喀纳斯湖的真容,不远千里来到北疆。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泰山深山密林中,它的每一种颜色都如浓浓的油彩一般,如注满了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不已。这里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如果说其他三季喀纳斯湖都只是低调地绽放着美丽,那秋季的喀纳斯湖可以说是“魅力全开”了。

  喀纳斯湖犹以“一湖三湾”等最为经典。当人们来到这里,放眼望去,喀纳斯湖两岸是百花盛开的海洋,火红、银白、金黄、翠绿、靛青、紫褐等各色花草,把喀纳斯湖打扮得如神仙般美丽妖娆。同时,也因千米枯木长堤、湖中森林、“湖怪”和雨过天晴的喀纳斯云海佛光等“四大神秘奇观”而披上了一股神秘色彩。

  千湖山:

  香格里拉迷境的秋季童话

  千湖山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乡团结村境内,藏语称“拉姆东措”,意为“神女千湖”。千湖山以三碧海、大黑海为中心,向四周散开,由数以千计的小湖组成。如果说夏日里的千湖山是最有生命力的时刻,那么,秋天便是它一年里色彩最丰富的季节。

  放眼望去,一汪汪湖水边的草甸上是柔软的黄绿色,高山上的混交林地带,针叶林呈现着深浅不一的绿色,高山栎和桦树是浓淡相间的黄色,还有花楸和五角槭通体的红叶,它们都在讲述着香巴拉迷境秋天的童话……9月、10月将是千湖山秋景最胜之时。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