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长春航空展呈现出“三高”“三新”“三多”特点。

  ——“三高”是指专业水平高,不仅有院士助阵,还有约300名航空领域权威专家、企业家、飞行精英,参加首次举办的中国(长春)通用航空发展大会;装备质量高,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上受阅的机型将基本到场做空中展示,其他许多现役的先进战斗机、轰炸机、直升机和多种军事装备也将集中亮相;相融度高,航展设有军地各类展馆,5天均有不同活动,形成“南看珠海、北看长春”航展品牌。

  ——“三新”是指组织模式新,长春航空展采取空军主办,吉林省和长春市两级地方政府、民航局、高校、企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举办模式,特别是长春航空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空军作为主要主办单位的航空展;参展阵容新,本届长春航空展,有许多设备是首次在国内航展中亮相,包括空军的一些先进机型和装备,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列装和在研产品等;观展体验新,本届航空展除常规的空中展示、地面展示等方面外,增加了三角翼和动力伞表演,单独设置了实景沉浸式体验专馆,通过模拟招生招飞、飞行训练等场景,有效增强航展互动性、体验性。

  ——“三多”是指航空装备多,本届长春航空展将展出近500架套军事装备;观展人数多,预计观展人数将达到50万人次,居国内航展前列,同时,将邀请部分退役老兵、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专家学者代表观展,弘扬拥军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惠民举措多,本届航空展门票全部免费发放,全国观众均可领取,航空展期间,长春市部分景区还将实行门票优惠,并定制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将实行饮用水、食品限价等措施,严格控制宾馆酒店价格。

  在本届长春航空展,长春市将调动2000余名安保力量和400余名志愿者;安排了400名保洁员和20余台大型保洁车辆对现场环境卫生进行保障;新建了6万余平方米社会停车场和近2万平方米公交停车场。这些措施将有效为航空展保驾护航,确保向社会奉献一场精彩安全、观众满意的航空展。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