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召开2020年度新闻媒体座谈会,22家中央及省部级、新媒体参加会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国虎通报了近年来该行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安排部署,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高质量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情况,重点对秋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全力保障2020年度秋粮收购资金供应,发挥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主导作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国家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也是唯一一家将分支机构设到县级行政区域的政策性银行,还是唯一只有单一股东(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出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是政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支农的银行。从1994年组建至今,农发行始终把支持粮食收储,保护粮农利益,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加强产品创新,全力服务“三农”。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以及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助力脱贫攻坚。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密围绕“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高质量服务吉林发展。

  “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不断拓展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信贷支持范围涵盖粮食全产业链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领域。创新推出补充耕地统筹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两类土地指标贷款”、支农转贷、贷储分离、卫星库点、政府采购、TOT等融资新模式,提出集成化办贷和流动资金“无缝接续”等办贷新机制,有力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行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投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57.7亿元,复工复产贷款136.36亿元;投放扶贫贷款104.39亿元,在全省金融系统位列前茅;投放粮食收购贷款117.7亿元,市场化收购贷款投放、收购粮食数量和客户数量逐年快速增加;投放普惠小微贷款3.76亿元,服务小微企业72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金额和户数倍数增长;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87个BP,低于省内同业平均水平168个BP,让利2.15亿元,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以及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转授权等优惠政策全面落地。

  当前,东北新一轮秋粮收购工作已经启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按照产区“保收购”、销区“保供应”和“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总体原则,确定精准工作思路,备足4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秋粮收购,全力保障2020年秋粮收购顺利进行,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主渠道和托底作用。

  下一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战略支撑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重要作用,持续加大对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吉林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