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大安市推进社区建设 打造温馨家园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2-09 11:24:05

  (吉林日报 姜伟明刘晓丹)走进大安市长虹铁西社区,12个功能区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宽敞的便民服务大厅里,党建、劳动、民政等服务窗口一应俱全,居民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图书阅览室里,2000余册图书可供居民免费阅读;文体活动室内,台球、乒乓球爱好者正在酣战,室外还建有53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设有单杠、蹬力训练器等健身器材。

  铁西社区只是大安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安市把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摆上战略位置,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社区活动场所建设问题,将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出台《关于社区“五有一创”工程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对“五有一创”工程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和市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社区实地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帮助敲定建设方案、积极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累计投入3360多万元用于社区建设,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12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平均面积达到850平方米。如今,每个社区服务场所都宽敞明亮,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铁西社区书记于民说:“市里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让社区彻底变了样,居民幸福指数也提高了不少。”

  社区建设,人是关键。为了让有人管事,大安从事业单位财政开支人员中,公开招录了32名干部充实到社区队伍中,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大学生助理28人,从公益性岗位划拨474人充实到网格员队伍,社区工作人员总数达534人,每个社区的专职干部有15人左右。为保障社区有钱办事儿,在全市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从2012年开始,为每个社区拨付15万元经费,从今年开始,补贴资金增加到了47.3万元。

  祥安社区书记郭万千曾经是一名“老街道”,从面貌破旧、服务不畅的老街道到如今服务到位、环境一流的新社区,巨大的变化让他颇为感慨。“以前我们没有办公室,再加上经费有限,过年过节慰问贫困户也拿不出多少钱,那时候干工作心里愁得没办法。”郭万千说。现在,良好的办公环境,充足的经费和一支能力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队伍,让郭万千再也用不着发愁,只需要一心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

  有了一流的活动场所,大安便从群众最关心的服务需求入手,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幸福社区”建设为目标,在创新服务载体和形式上做文章,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网络化服务,开通了社区党建和服务民生平台,居民们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了解社区服务的所有内容;社会化服务,以创建“美在社区、爱在社区、富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为目标,开展了民情百度活动,220名百度员深入群众问需问难,共上报各类问题978条,解决899条,解决率达到92%。还实施了“彩虹爱心”服务活动,每个社区组建了7支服务队伍,2148名志愿者对重点人群开展“一对一帮扶”,累计服务社区居民2321人次,办实事3000余件。“在职党员进社区”、“微心愿”认领等特色活动也深受百姓喜爱。还在企业和下岗失业群众间搭起“就业直通桥”,康宁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祥安社区和城南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亲情化服务,为孤寡、空巢等生活不便的居民配备了爱心门铃,每个社区开通了爱心电话、成立了爱心超市,还推出了“三米微笑”、“一线工作法”等特色服务,共结对联系帮扶低保户、困难家庭56户,帮助协调解决问题71个。

  城南社区书记衣雪丽说:“社区环境改善了,社区为居民服务的水平也提高了,居民满意度上来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距离也更近了。”

  今年,大安社区建设还代表白城市接受了全国社区党建考察团的检阅。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