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靖宇县项目建设奠定转型发展基石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9-16 09:36:11

  (吉林日报 郭志义)金秋时节,艳阳高照。穿行于靖宇县项目建设的工地,进入视野的是林立的塔吊、如梭的车辆……让人们感受到了靖宇实现转型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巨大能量。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靖宇人认识到:加快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转型势在必行。围绕“五大发展”,靖宇县委、县政府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论证,重新界定了产业发展思路,确立了“矿泉饮品产业,人参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及医药业,矿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旅游物流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并制定了10年发展规划,组建了10个具体推进组,每个推进组的组长由相应的县级领导担任,实现了领导由包保项目向包保产业的转变,有效提升了重大项目突破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

  四大产业之首,是靖宇独特的矿泉水产业。他们按照“打水牌、兴水业、发水财、建水都”的思路,重点发展普通矿泉饮品、中高端矿泉饮品和果蔬矿泉饮品三大品系,全面打造“中国第一矿泉城”,打响“世界著名矿泉城”品牌。通过恒大和普提金两个名企的带动,3至5年后靖宇矿泉饮品产业将实现重大突破,年产能达到1000万吨,实现产值150亿元,税收15亿元。

  在广州恒大二期矿泉水项目建设工地上,总投资11.47亿元、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年产160万吨的矿泉水厂雏形初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8.6亿元。

  在白山娃哈哈二期矿泉水饮品项目建设现场,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2.32万平方米、年产20万吨的矿泉水厂拔地而起。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5亿元。

  走进农夫山泉长白山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一个白色硕大钢架结构厂房几近完成。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是从2013年底开始,预计今年10月底投产。2001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靖宇。为满足消费需求,农夫山泉之前共进行了3期的工程建设。四期工程项目位于靖宇开发区,总投资4.6亿元,将新上1条4升水的生产线、一条饮料生产线、2条每小时生产7.2万瓶矿泉水的克朗斯生产线,新增产能80万吨。项目建成后,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靖宇生产基地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矿泉水厂。

  做大做强人参农特产品加工及医药产业,是靖宇立足自身优势的选择。目前,全县人参、西洋参留存面积稳定在200万平方米,中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人参农特产品加工及医药企业38户,年产值可达45亿元。他们围绕吉林人参“二次创业”,加快推进同林村、东阿、广药、山东瑞浦、吉林炳华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在人参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在人参“药食同源”上下功夫。吉林道地长白山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吨人参粉片的产品加工项目,由山东东阿集团投资建设,主要产品为人参、西洋参超细微粉片。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3亿元、利润2482.3万元、税金973.4万元,并将拉长靖宇人参产业链条。

  作为“吉林人参”品牌的重点项目——白山林村中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40338.55万元,年加工成品人参200吨、中药饮片50吨、中药提取物205吨、人参化妆品50万盒、精加工中药材1000吨。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带动长白山人参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打造新型工业化体系,必须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2700万元的海轮防水卷材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600万元,利润500万元,税金160万元。

  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SBS卷材生产线年内将生产500万平方米防水卷材,高分子卷材生产线年内将生产200万平方米防水卷材。

  在靖宇,对转型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大项目还有很多,以项目为承载的产业园区呈现出勃勃生机,矿泉水产业园区、人参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和大健康产业园区加速建设。按照以区养区、滚动发展的思路,靖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用高新技术项目武装园区,用外向型项目提升园区,高起点规划,努力打造核心区和区中园,形成了园区经济发展隆起带。目前,全县共运作3000万元以上项目101个,总投资231.6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57.1亿元。

  项目建设为靖宇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县域经济注入了活力。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严峻形势下,今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9%。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