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医药高新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7-21 11:21:51

  城市晚报通化讯 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一体两翼、一主多辅”的产业定位,以中药现代化产业为主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化医药高新区支持 小林蛙做成大产业

  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林蛙制品的企业。2012年6月19日,企业和吉林大学合作,利用从林蛙中提取抗菌肽并加工成系列产品。产品刚一上市,就获得了全国10多个省份市场的青睐。“因为它是广谱抗菌的东西,在药品、环境消毒、家居消毒中都能用上,用途非常广泛。” 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万君说。

  在以前,林蛙除了食用、林蛙油被人们认同之外,大部分都浪费掉了,更不要说形成产业规模。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生产的13种产品,恰恰是将林蛙身上被浪费的部分变废为宝。将小林蛙做成大产业,不但会调动蛙农的养蛙积极性、增加收入,同时也会更好地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而企业从注册成立到产品上市,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林万君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通化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的鼎力支持。“一句话概括就是替你决策,替你注册,给你房子。”

  “一体两翼、一主多辅”发展医药产业

  通化康元生物科技公司如此顺利地投产达效,源于通化医药高新区“一主多辅”、全力打造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2013年底,通化医药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转型升级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为此,医药高新区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又提出围绕“一体两翼”的产业定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通化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正说,“一体是以中药现代化为主体,重点发展医药产业。两翼,一翼是发展高新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翼是高端服务业,主要是整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撑医药产业的发展,整体带动全区、通化市的产业升级。”

  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随着医药高新区的转型而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玄武岩纤维是国家高科技产业新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消防、节能环保、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许多领域。企业最初选址在医药高新区,是因为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优良的政策环境,经过半年的生产,现在产品已经供不应求,而且成为了全国产能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

  “目前的产品是用来修桥铺路的,我们未来打算进军到汽车领域,汽车的轻量化是全球的难题,而应用这个玄武岩纤维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秦广春说。 

  2013年,通化医药高新区区域内医药企业实现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在全省的42.6%、41%和37%。在未来发展中,该区通过推进产业资源整合,基本形成“由企到园、由园到区、由区到带、由带到群”的国内领先的新型产业集群。(记者 王耀辉/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