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年初以来,长春汽开区河长办积极协调各级部门,围绕“查、测、溯、治”4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辖区内入河排污口的综合整治。

  依托河长制平台,高位推动。长春汽开区将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纳入到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当中,对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到位、进度缓慢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通过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排污口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摸清底子、建立台账。汽开区河长办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污染源排查行动,通过排查摸清辖区内入河排污口位置、规模、排污方式、污染源等情况并建立排查台账。在对69处入河排水口全部建立台账,明确监管责任的基础上,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专题查找入河排口异常排水问题,对界河新凯河域内外吐口全部排查,凡是异常排水的立即监测取样,同对河道分段监测取样。对30个点位的吐口及断面进行了监测;对域内吐口异常排水督促立即整改;对域外5处吐口超标排放问题报告市生态局和市河长办帮助协调解决。目前正在统一规范制作标志牌。联合属地执法大队整治加油、餐饮、汽修、洗车等行业以及临街居民生活污水散排行为,坚决打击雨水管线偷排污水行为及捕捞红虫行为。

  开展水系污染源治理“回头看”行动。针对在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中清理掉的污染源,汽开区河长办进行不定期安排暗访和巡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杜绝污染源死灰复燃,确保辖区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