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统文化,讲中国故事,画新式国风。在长春新区,长春市三昧动漫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昧动漫”)是很特别的一家企业。他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国风漫画、建设创意工场、培育优秀人才和项目,既创作出了多个优秀作品,还培育出了数个漫画明星,从根本上提升了作品质量,提高了行业水准,在动漫产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三昧动漫成立于2017年,是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旗下公司。多年来,三昧动漫立足国内漫画市场,布局全球,始终致力于打造有中国文化特点的国风漫画。目前,三昧动漫在漫画领域具有全面的创意、制作、发行、运营、转化能力,与百度视频、爱奇艺视频共建漫画视频版块,自有漫画资讯、连载网站、APP,打通了微博、微信、一点号、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和自媒体传播途径,全力构建完整可持续的IP生态链。

  “我们的目标是做有担当的中国漫画品牌,引领中国原创漫画发展,打造成为推动民族漫画提升的创新创业型动漫机构。”三昧动漫负责人介绍说。

  自成立以来,三昧动漫聚人才、塑团队、重理念,以打造“用中国艺术手法、讲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的新国风漫画为基调,以作品的价值实现为导向,强调作品的正向社会价值、文化输出价值和有积极导向的商业价值,打造出了多部受众广、寓意深、价值高的优秀作品。比如,为北京冬奥会摇旗呐喊的体育精神漫画《冰雪系列》;以《山海经》为蓝本,体现中国优秀文化,有极高文化输出价值的《山海之战》系列漫画、《理水》等;以《唐传奇》为蓝本,体现盛唐气象的国风漫画《唐异闻》;以传统经典拓展的,西游题材漫画《四圣传》《华光传》;具有较高商业转化价值的《读心情缘》《仙州城战纪》《梦想之门》《神龙客栈》等。全年预计产出长篇项目25个,中短篇项目80个,一系列的原创作品叫好又叫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昧动漫当前正重点打造红色漫画项目,该项目主题为“礼赞初心 光耀百年”,聚焦中国共产党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制作《激越瞬间》《光耀人物》《理想故事》《伟大成就》共四部漫画16个故事,体量预计为1600页。目前已完成《中共一大南湖红船》漫画创作,《南昌起义》《焦裕禄传记》《长征故事》正在紧张制作中。

  “我们公司有从业十年以上行业精英30余人,尖端学生创作团队20多个。由我们自己培育的漫画人才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原来,三昧动漫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与吉林动画学院共同打造了漫画创意工场。漫画创意工场以培养优秀漫画人才为己任,以打造优秀原创漫画为目标,力求提高、发挥学生的创新、创造、创优、创业能力,培养并打造漫画明星,向业界、向世界展现中国漫画水平,展现中国优秀文化。通过接收优秀项目、优秀人才,三昧动漫真正使漫画创意工场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也让公司作品更具创新力与活力。

  深厚的实力底蕴与持续不断的创造力必然带来公司发展的动力。2017年,三昧动漫“国风漫画”项目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2018年,被第七届动漫北京组委会评为“行业新锐企业”;2019年,获得由第八届动漫北京组委会颁发的“行业先进企业”和“最受欢迎媒体平台”两个大奖,并摘得一点资讯年度生态大会“生活乐趣发现家”奖项,以及金翼奖“行业先进企业”;2020年,获得金翼奖“最受欢迎媒体平台”,原创作品《仙州城战纪》入选金翼奖“最具投资价值漫画IP”,漫域网获得灵狮奖“特殊贡献奖”……三昧动漫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成为行业中坚。

  内涵发展,厚积薄发。面向未来,三昧动漫已经全面准备就绪,用传统文化全面融入崭新的时代。“未来已来,我们已来!”三昧动漫负责人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