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1年中国激光金耀奖颁奖晚会举行,“长春新产业200MW单纵模连续激光器”荣获2021中国激光金耀奖新产品奖。该产品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单纵模360nm连续紫外激光的高功率、优异光束质量和低噪声的长期稳定输出,赶超了国际领先水平,以“中国制造”填补了国际上360nm高功率单频激光器的市场空白,在此次行业盛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据了解,该项产品由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新产业光电”)自主研发生产,可满足紫外光刻、拉曼光谱、荧光激发、流式细胞术、共聚焦显微、生物仪器、半导体晶片微处理等领域需求,在技术创新上具有极重大突破意义。此次能够获奖,既有赖于长春新产业光电过硬的技术水平,更得益于长春新产业光电多年来创新能力、不断突破的初心与坚守。

  长春新产业光电成立于1996年,是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激光器与激光系统、光谱分析仪、教学与实验设备、激光测量设备、激光加工设备、机器视觉与光电检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精密机械、光学元件与光学镀膜产品的设计和加工。产品具有体积小、寿命长、环境适应性强、性能卓越、方便实用等特点,在科学研究、教学实验、仪器制造、生物医疗、精密测量、娱乐显示、雷达通讯、材料加工、过程控制、在线检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全固态激光器件供应商之一,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力量雄厚,研发实力强劲。目前已拥有65项专利,完成了30余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创新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等,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并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01年,长春新产业光电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2010年,长春新产业光电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创新型企业”。公司品牌“CNI希爱”在2010年更是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CNI产品已远销到80多个国家,全球用户已超过100000个,占据同类产品50%以上国内市场份额和10%以上全球市场份额,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中超过75%已成为长期客户,TRUMPF、SAMSUNG、Foxconn、Apple、Applied MATERIALS、Epson、Edmund、Thorlabs、Barco、Horiba、BOSCH等各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也相继展开合作。

  行至半山须努力,船到中流当奋楫。今年3月,长春新产业光电迎来了发展的第25年。回望来时路,长春新产业光电依靠不懈地研发、投入、生产,实现了“他无我有、他有我新”的创新发展之路。如今,长春新产业光电更是超前谋划,确立发展方向。“我们已经拟定了新的发展计划,将对公司进行扩建升级,两座现代化厂房即将正式动工!”长春新产业光电负责人介绍说。未来,长春新产业光电将持续创新,不断向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更高质量的新产品,继续为激光事业贡献新力量!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