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区域的发展,在一次次创新中蜕变。楼宇院坝、车间厂房、街头巷尾……在长春新区,创新的赋能随处可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长春新区把“双创”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业创新资源,“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成效突出,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一个巨大的锚悬挂在摆渡创新工场大厅,寓意着创客们从这里起锚。作为吉林省首家民营“双创”服务企业,摆渡创新工场为创客提供“零门槛”入驻、“零成本”创业等多种服务,目前已孵化辅导创业企业200余家,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近年来,长春新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双创”升级之路。

  摆渡创新工场,就是诸多成功“双创”平台中的一个代表。27岁的辽宁小伙孟涵,一年前选择留在长春创业,入驻吉林省摆渡创新工场,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优惠措施和贴心服务。在这里他们不仅能享受到免费的办公空间,还可以得到各类基金、投资等金融支持。“最开始还不太了解这种孵化器,在这他给我提供免费场地,不要租金、水电全免,没有任何的费用,给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减少了很大的压力。”吉林省梵音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孟涵说,他的团队主要经营业务是宣传片拍摄、平面设计等。入驻摆渡创新工厂仅一年,团队就由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零门槛入驻、零成本创业,在全链条的减负下,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走入了正轨。

  为了高质量服务创业企业,摆渡创新工场设置了天使投资、创投咖啡、创客空间、创业传媒、创业培训、技术转移、创业咨询、创业财务、网络协同等9大服务板块,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一站式孵化服务。针对创客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设置专业投资服务板块,组建高水平运营团队,积极构建“天使投资+孵化器”服务生态体系。摆渡创新工场还与长春市、长春新区共同推动政府服务创新,在摆渡创新工场设立省内首个“惠企E办”和政务服务驿站,企业不出园区就能享受到手续办理、终端打照等政务服务。

  当前,长春新区各类孵化载体发展到144个,诸如摆渡创新工场的多类型产业孵化载体放大了创新创业“集群效应”。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长春新区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

  “通过产业集聚、信息互联、模式创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电子产业孵化基地,让汽车更智慧,让创业更简单。”这是位于长春新区的汽车电子产业园的“座右铭”。多年来,园区通过产业集聚、信息互联、模式创新、产学研协同合作,探索出了一条汽车电子产业深度孵化的创新之路。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汽车电子产业园便始终怀揣使命愿景,以“产业园+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型汽车电子产业孵化基地。园区占地面积12.3万平米,建筑面积6万平米。“孵化产业化、运营企业化、服务信息化”,是园区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了一汽延峰伟世通、南京奥联电子、丽明科技、天火汽车等53户企业入驻,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7户、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专精特新企业2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户。2020年园区产值近10亿元,获得专利159项、软件著作权254项、核心产品20多种、技术服务10余项。

  从北京中关村原班人马打造的北湖科技园,到东三省首家新型“双创”服务集团性企业摆渡创新工场;从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林田创客,到服务要素集聚的益田·硅谷新城创业孵化基地……长春新区“双创”孵化载体实现跨越提升,呈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孵化载体多形态、发展模式多维度等特征,不断产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促进了新区创新驱动内涵式增长。

  未来,长春新区“双创”建设将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演绎新时代的精彩。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