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创新政务“电商”模式 科技服务实现“一键直达” 长春新区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政策法规、项目申报、科技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券申领……登录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http://st.ccxq.gov.cn/),各种科技服务资源“琳琅满目”。长春新区通过不断创新,努力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切实给企业“减负担”,从2017年开始投入运营的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不断改进升级,创新了政务服务“电商”模式,实现了各项科技服务“一键直达”,极大优化了新区创新创业环境。

  截至2021年5月28日,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累计点击量达到130余万次,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712个,其中通过认证的科技企业901户,注册孵化器29户,科技服务机构155家,基本覆盖区内发展活跃的科技企业和孵化器。在这里,企业不仅可以实现区级科技项目申报一站式办理申报、审批、认定等公共服务事项,还能获得创新券申领、发放、兑现,高新科技大市场、发布各级政策、科技新闻动态等服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如何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需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破除科技领域的制度瓶颈和藩篱。在长春新区,有一种特殊的“优惠券”——创新券。长春新区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认定、研究开发、检验检测……超过1000件科技服务商品“上架销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领创新券,在支付环节直接抵扣,这一系列操作均可以在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线上完成。

  长春新区推行创新劵政策后,众多科技企业反响强烈,主动申请创新券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截至2021年5月28日,平台累计受理企业信息认证1500余户,发放创新券24107张,已使用金额9613万元,累计兑现创新券10088张,累计兑现金额5600余万元,1200余家企业通过使用创新券得到了科技服务。创新券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区内企业的创新活力,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

  2018年,为进一步服务驻区企业科技创新实际需求,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开通《长春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受理工作,新增加了区级项目申报、审核“一站式”服务功能。在科技政策年度定期受理期间,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在线上传申报材料并提交申请,通过审核即可享受政策补助资金。截至2021年5月28日,平台已受理区级科技项目15000余件,科技政策兑现资金5000余万元,实现了长春新区科技项目申报审核工作“无纸化”办公、申报企业“零跑次”,新区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加省时、省力、省心。

  除了以上两个主要功能之外,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还设置了科技成果展示、专利展示、高新科技大市场等板块。科技成果展示板块将通过中关村天合科技转促中心、吉林大学等单位获得的科技成果发布在首页,供企业查阅;专利展示板块则展示区内优秀企业的自有专利技术,帮助企业宣传推介主要产品;科技大市场板块,一方面通过与易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合作,方便企业查找相关大型仪器设备,另一方面科技大市场板块还设置了需求对接、孵化载体展示、技术转移机构展示等功能内容,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更有用的科技资源及信息,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创新服务永无止境。通过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纽带作用,新区与企业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新区可以通过企业申报的数据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企业能够及时获得最新政策信息、科技动态以及最便捷的政策申报渠道,减少企业“不了解、不会报”的困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产业强。长春新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专业能力、创新服务举措,精心设计科技创新规划,匠心实现成果产出和转化,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