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为集中展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丰富“庆丰收、迎小康”系列活动载体,9月23日上午,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第二届“星火相传·醉美乡村”农民艺术节在石人沟村朝鲜族屯隆重举行。正值丰收季节,村民们齐聚一堂,用自己的节目歌唱空港,赞美祖国。长春新区党群办、农委、社会事业发展局,空港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班子成员、各村集体经济星火带头人、部分驻区企事业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共计1000余人应邀参加艺术节。

  伴随着激昂奋进热场曲目《中国朝前走》《众人划桨开大船》百人大合唱,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农民艺术节汇演,共有23个舞蹈类、歌曲类节目,既有热情奔放舞蹈,也有国粹京剧的优美展现,特别是十一高中西营城学校选送的歌伴舞《祝福祖国》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除了文艺汇演外,现场还设有集体经济集中展示区、电商网红带货区、集中展示表演区,在董家村、西营城村、石人沟村、榆树棵村、万家村等行政村开展观光、采摘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集体经济的喜人成果,届时组织开展“庆丰收”秧歌汇演,进一步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群众文化情怀。

  据了解,年初以来,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立足疫情防控为主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业、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主攻、落实“六稳”“六保”为主调,实现了从净起来、美起来到富起来的三步走战略。

  ——人居环境净起来。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全面清理了13个村主次干道,地毯式清扫收运垃圾,在村屯干道上打造样板,累计清理路边沟杂草约2.3万延长米、枯死树木6300余棵,各类垃圾约25万吨。依托港城大街全线14.5公里,以打造美丽线路、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为目标,彻底整治以前沿街市场乱摆乱放、污水横流等乱像,异地重建农贸大市场1个,开设早市、夜市、花鸟鱼市,新增就业岗位近300个;铺设沿街步道13800平方米、雨污管线3400米、弱电管线1350米,统一商铺牌匾296个,彻底改变老旧乱的城区面貌。

  ——示范村建设美起来。以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美丽生态宜居村屯为目标,年初通过引入产业,形成集庭院经济、绿色体验、休闲农业、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和农作物集中展示园,打造现代农业教育展示基地,大力发展朝鲜族特色乡村游,开展民宿、餐饮、现代农业观光等经营项目。按照“街路净起来、环境绿起来、村屯美起来”的人居环境治理总体目标,力争在2020年至少4个村屯达到AA级水准。其中石人沟村在2019年被长春市委、市政府评为AA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壮大集体经济富起来。鼓励支持各村以承包闲置地的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自我“造血”的功能,扶持山区村成立劳务输出服务公司、秸秆深加工公司,利用现有资源,以村集体+合作社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到2020年底,确保实现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力争200万元的村级收入1个,100万元的村级收入1个,50万元的村4个,30万元的5个,10万元的2个,在2019年的基础上整体增收20%以上,力争实现西营城街道13个村2020年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大关。

  秋日麦穗黄,芬芳醉故乡,喜庆丰收年,阔步奔小康。举办艺术节就是为农民打造展示风采的平台,让它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节日、艺术的盛会!绿水青山,梦想之城,西营城人秉承着特有的坚韧和执着,勠力同心建设大美空港,把幸福写下大地上,用舍我其谁的主人公姿态谱写更加壮阔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