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武汉女足逆转击败江苏女足卫冕成功,本赛季女超联赛在11月30日落下大幕。长春大众卓越女足在争冠组1胜1平2负,最终排名第五位。虽然比赛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在复杂的局面中长春女足的姑娘们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并让人看到了希望。

  面对困难敢打硬仗

  今年4月份,长春女足在全国锦标赛中夺冠,那也是建队以来首个国内顶级赛冠军。但即使是夺冠之夜,主教练刘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很冷静:联赛将会是更加艰难的赛场。结果,长春女足果然在联赛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如果长春女足成绩稍显不尽如人意的外因是赛程不利,那么“硬实力”就是内因。首轮击败江苏、次轮意外输给广东让长春女足陷入了复杂的局面,第三轮逼平武汉是球队顽强作风的体现,第四轮的关键决战0比1负于上海,队员们已经拼尽全力。抛开争冠组“新军”广东队不谈,武汉、江苏、上海这三支强队和长春女足近年来是女超赛场的第一梯队,其中武汉几乎全员国字号,王霜、古雅沙、马君、王炎等国脚综合实力显然比其他球队更强;上海队是国内女足的老牌强队,也是曾经的霸主,尽管如今纸面实力有所下降,但今年缺少国脚的她们还在锦标赛把长春女足拖入了点球大战;江苏队拥有非常完善的青训体系,队员实力非常平均。长春女足想在强队中脱颖而出困难重重。

  纵观本赛季长春女足所有比赛,姑娘们几乎每一场都当做最后的决赛来踢,争冠组对阵最终的冠亚军一胜一平更是彰显了球队不怕打硬仗的特质。如果能在对阵中下游球队时表现得更稳定,球队将会更进一步。

  完成新老交替期待未来

  本赛季对于长春女足来说注定是要铭记史册的一年。不论是全国锦标赛的夺冠还是刘靖、乌日古木拉代表中国女足征战奥运赛场都创造了历史。跳出“功劳簿”,更让球迷兴奋的是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

  第一阶段没有外援的长春女足虽然成绩不算特别突出,但这也给了更多年轻队员出场的机会。今年才23岁的刘靖展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目前已成为球队队长,司职中场的她大局观出色,被球迷誉为“下一个任桂辛”。球队中的双胞胎陈圆梦和陈梦圆不仅长相相似,成长速度也可谓并驾齐驱。妹妹陈梦圆在边后卫位置上表现愈发成熟,完全可以挑起大梁。陈圆梦在攻击线上的突破十分犀利,不仅有助攻,更是在常规赛第二阶段对阵山东女足的比赛中攻入本赛季首球。最令人惊喜的是19岁的艾柯黛艾力,进步特别明显的她是未来长春女足可以倚仗的稳定得分点。

  对本赛季,刘友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今年由于有奥运会,赛程被拆分得较为严重。队员们很辛苦,长时间的封闭集训对身心状态都是很大的考验,我很满意她们的努力。尤其是年轻队员们敢打敢拼,有朝气,她们是球队的未来。”

  女足关注度仍有待提升

  与国足冲击世预赛等“大热话题”相比,女超联赛的开始和结束似乎都没有掀起太大波澜,这也是近年来女足一直遭受“冷遇”的现状。决赛结束之后,打进两球帮助武汉女足成功夺冠的王霜,感慨自己和球队度过了非常不容易的一年——当李铁为中国男足的“长期封闭”而几乎要哭泣时,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却经历了更为漫长的封闭,而且女超联赛也同样一直在封闭中进行。

  近年来,女超联赛的赛程经常会因为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等比赛变得支离破碎,曾经仅仅14场比赛要踢10个月。今年的女超不仅时间跨度长、赛程间隔长,争冠组的赛程安排更是显得“业余”:5支球队进入争冠组,每轮都有一支队伍轮空。这样一来,就有一个球队要在10天内连打4轮硬仗,然后在最为关键、决定名次的最后一轮轮空,长春女足无奈地成为这个赛制的“牺牲者”,在首轮就击败强敌江苏的前提下最后一轮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无缘名次争夺战……

  有体育评论员表示,今年的中超和女超要么“一地鸡毛”要么“平淡如水”,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