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为舞、寒风为伴。进入冬季,集安市桓集高速项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要求下,全力抢抓工期,攻克“决战点”,加快推进工程项目进度,施工现场“火力全开”。

  桓集高速荒岔沟2号隧道位于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荒岔村南约1千米,是桓集01工区的一条长隧道,隧道右线全长1618米,最大埋深均为116米,是分离式双向四车道。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严格执行桓集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用“短、紧、快、勤”的模式,采取微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法等有效措施,严格执行“短进尺、管超前、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的18字施工原则,克服了洞口进洞陡峭、施工组织难度大等难题,合理组织现场施工,争取在2022年4月底完成荒岔2号隧道右幅贯通。

  “工艺上最大的优势是咱们的液压仰拱栈桥。从原来由单独两条工字钢形式,转变成这种带制模、浇铸一体的一个智能化系统,它可以减少人员投入,也能够保证人员安全,同时加快了施工进度。”桓集高速01工区经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保证施工进度外,施工安全性也是桓集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桓集高速全段采用360度全景影像监测、倒车大喇叭提示及门禁系统,可实时检测洞内施工人员组别及数量,大大增加施工安全性,为工人提供安全保障。

  “进洞掘进施工过程中能有效监控工人身体状况,更好地保证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360度倒车影像及大喇叭提示,也是为了防止隧道施工过程中机械对于人员的伤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2022年初春开工打下加速建设良好基础,桓集高速全面组织冬季备料工作,年底前实现水稳备料23万立方米以上、沥青混凝土备料12万立方米以上。

  截至11月29日,桓集高速全线桥梁桩基完成2071根,完成总量的92%;承台156座,完成总量的80%;墩柱1233个,完成总量的78%;预制梁1672片,完成总量的54%;路基挖方374万方,完成总量的74%;路基填方458万方,完成总量的55%;隧道洞身开挖17194延米,完成总量的57%;仰拱14977延米,完成总量的48%;二次衬砌13183延米,完成总量的43%。预计2023年9月30日全线竣工通车。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