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延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用丰富的特色化课程培养青少年民族团结意识,培育民族团结沃土,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总投资2.5亿元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涵盖了国学中心、艺术中心、 科技中心、体育中心、室内拓展及生活休闲中心。其中,国学中心和艺术中心紧紧围绕当前民族工作主题,突出特色、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是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主阵地。

  走进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12个活动场馆的国学中心,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可同时容纳350名学生在纸坊、文化印记、菱锦阁、品茗轩场馆学习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织染、茶艺,在本草堂、经典学堂、灯影萃、奕星阁场馆学习中医、经典诵读、皮影、围棋,在墨香阁、陶工坊学习书法、国画、陶艺、篆刻、拓印……

  “国学中心让青少年儿童们更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文化底蕴和民族文化自信。”延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书记兼副主任王艳华说,中心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全面开放,开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培训2-5年级学生11000余人次,每年组织承办全市经典诵读、书画、陶艺、围棋等大型比赛,已逐渐形成全市校外教育课程体系。

  在艺术中心的课堂上,婉转悠扬的伽倻琴声不绝于耳,优美婀娜的朝鲜族民族舞蹈惹人注目,这里是艺术的课堂,也是朝鲜族民族文化普及传承地。

  多年来,艺术中心面向全市4万余名青少年乃至全国青少年,提供朝鲜族舞蹈、民谣、民乐、书法、礼仪五大类18项中国朝鲜族文化艺术项目的兴趣培训和展示。时至今日,延吉市青少年朝鲜族文化艺术教育取得了蓬勃发展,中心成立的延吉市金达莱青少年艺术团出访美、加、德、意等11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朝鲜族文化名片”,先后19次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全国校园春节晚会等平台展示,参赛的艺术作品荣获国际级奖项5个、国家级21个、省级5个、州级6个。

  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延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在各民族青少年心中,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平台。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