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备春耕生产工作也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延吉市认真落实省、州工作要求,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当前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播种,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依兰镇:3月中旬农资全部到位

  延吉市依兰镇兴农村村民孙立章是全镇的种粮大户,今年他打算种植120公顷的玉米和大豆,如果收成好,刨除各项费用,纯收入能达到80多万元。孙立章告诉记者,现在备春耕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他已经购买了1500吨化肥,1200袋种子,农机具已经维修完毕,土地租赁合同也已经签署完毕,马上就要开始翻地打垄,4月下旬就可以播种了。

  其实,孙立章自家所种植的120公顷玉米大豆只是依兰镇3500公顷玉米、大豆种植面积的一部分。据依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玉米、大豆以外,该镇今年预计水稻种植面积130公顷左右 ,需要种子共计约100吨,化肥共计约2500吨。

  为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技术服务工作,依兰镇抢前抓早,组织镇农技推广站全体农技人员,加大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和宣传力度,切实开展制定种植计划、耕播机械维修与调试、有机粪肥到田、种子化肥购置、水田育苗材料准备等备春耕生产指导工作。

  同时,该镇还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站到镇内农资经销商店检查今年农资的品种和储备量。因疫情原因,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方式认真指导和解决群众在春耕备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解决农民在春耕备产技术难题。

  “春节前夕大部分农民都与农资经销商预付了各类农资,到目前为止种子到位量100%,化肥到位量30%,虽仍在疫情期间,随着复工情况好转,预计3月中旬所有农资将全部到位,不会对春耕生产带来影响。”依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说。

  小营镇:种子化肥全部预定完成

  与依兰镇兴农村村民孙立章不同,小营镇民主村村民李在根今年只种植了76公顷的玉米。目前,化肥、种子已经全部到位,土地租赁合同也已经签署好了,只是农机具还在等待工人前来检修,待农机具检修完后,就开始翻地打垄,预计4月末就可以播种了。

  据小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2020年预计玉米种植面积800公顷、大豆120公顷,水稻70公顷、果蔬370公顷,需要种子共计约40吨、化肥共计约1500吨。棚室生产面积约50公顷,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萝卜、白菜、辣椒、豆角、香瓜、西瓜等果蔬,现已基本完成了黄瓜、香瓜等果蔬的育苗工作,计划4月初进行移栽工作。截至目前,种子与肥料预定量100%。

  为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小营镇认真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工作,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由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牵头,对全镇种植户进行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

  此外,该镇还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预防,降低损失,对各村大棚种植等农业种植户,提前加固棚架,搞好保温供暖,增强棚室抗寒能力,安全渡过恶劣天气,避免灾害损失,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三道湾镇:防疫不误备春耕

  三道湾镇超前谋划,在严防疫情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备战春耕。

  三道湾镇党委政府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和各行政村提前谋划备春耕工作。对全镇农业生产计划和所需物资进行摸底,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及个体户备春耕生产物资储备,保障农资物流畅通,确保春耕开始能够第一时间协调落实到位。

  同时,强化对农民的疫情防控宣传,提高农民自我防范意识。建议农户提早拿出采购清单,通过微信或电话等“零接触”方式,预购预订春耕物资,科学安排生产劳作时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据统计,2020年三道湾镇预计种植大豆10696亩,玉米9680亩,种植黄芪、五味子、芍药、黑果等中草药18.8公顷,蓝莓、牛毛广等农特产品8公顷,角瓜等蔬菜45亩,养殖黄牛310头。所需物资正逐步到位。

  全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现已开工专业合作社3家,木耳种植户22户。全年计划种植木耳283万袋,现已完成105万袋。

  三道湾镇党委政府将在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备春耕等农业生产工作,扎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两不误、两推进。

  朝阳川镇:拎稳“菜篮子”备足“米袋子” 

  朝阳镇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菜篮子”保供和春耕备耕工作,通过开展线上农技服务指导,确保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增加市场供应,朝阳川镇恢复闲置温室13栋,面积达11000平方米,积极推广速生叶菜种植,缩短生产周期,努力增加市场供应,全力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朝阳川镇通过及时开展线上农技服务指导,高质量推进春耕备耕。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助春耕行动,并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

  目前,朝阳川镇蔬菜在田面积约225亩,每日蔬菜采集量约1600斤,当天上市约1000斤,主要品种为生菜、小白菜、辣椒、黄瓜、韭菜等,80%的农户成功订购种子、化肥等农业物资。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