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高速公安

  随着大量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程出行、复工复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松原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管控措施,扎实做好防疫情、保运输、保畅通、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为复工复产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做到“防疫情、保畅通”两不误。

  2月22日,松原辖区高速公路因前夜降雪,高速公路收费站口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上午9 时,四辆由松原市宁江区政府组织宁江区赴广东东莞农民工劳务输出专用车辆到达大广高速公路松原大路收费站口。接到通知后,松原分局立即指派巡逻四大队民警赶到指定地点开辟绿色通道安全护送。在现场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后,民警了解到,该车队为特殊时期“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在三天两夜的车程里,为保证安全,全部司乘人员食宿需全程在车内进行,民警再三向司乘人员强调系好安全带、佩戴好口罩,叮嘱驾驶员不要疲劳驾驶、安全第一后,护送车队启程。11 时,在辖区万宝山服务区与下一路段所属双辽分局民警进行交接,车队安全平稳驶离松原分局辖区,松原分局顺利完成此次护送任务。

  22日12时,松原分局铁科工作组民警接到驾驶员求助“在大广高速公路松原东高速公路入口处,两辆由吉林省驶往江苏省的载有返岗复工人员车辆因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无法进入高速公路”。驾驶员向民警出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核实相关信息后,民警立即上报指挥中心,并及时协调松原东收费站工作人员为运送应急物资车辆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连日来,松原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扎实配合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对拉运生活物资、复工复产的运输车辆和人员经过检疫后,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放行,在抵御疫情的同时,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生产秩序有序运营。

  宁江区发改局

  为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宁江区发改局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新建和续建项目做好开复工工作。

  该局对500 万元以上和5000 万元以上“三早”项目进行日常调度,及时掌握新开工企业手续办理情况,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加快推进办理进度,为企业开复工做好前期准备。对500 万元和5000 万元以上在建和新开重点项目列出项目清单,逐个项目建档立卡,倒排工期,帮助企业落实开工条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快项目开复工建设进程。

  抓好储备项目,做到成熟一个、储备一个。完善协调机制,对准备开工的项目进行分类排队、分类指导、分类突破。重点解决规划、土地、安评、环评等前期条件,和原料、资金等生产要素制约问题。为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特别是开复工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局开拓创新,采取三项措施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与银信部门对接,争取银行贷款。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取得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建立务实高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大金融部门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金融放贷难和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对于重点推进项目,实行包保责任制,按照特事特办、委托代办、跟踪督办、陪同协办的服务方式,简化手续,从快办理。强化重点项目从落地到建成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从项目立项、征地、办证等,实行“保姆式”一条龙服务,确保企业早日开工建设。

  宁江区畜牧局

  疫情防控形势下,宁江区畜牧局迅速行动,敢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有序推进企业安全复工生产。

  该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带队到包保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与包保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指导一线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切实做到工作和自我防护两不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站在战“疫”最前沿。本着“守住大门,就守住了居民生命的安全底线”原则,该局出动20人次,到包保街道为每户家庭发放一个出入证,在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健康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出行。

  连日来,该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保复工、保产能,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指导、督促、帮助屠宰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2 月11 日,畜牧局出动3 名执法人员对预复工屠宰企业的屠宰线、待宰圈、厂区、办公区和出入口进行了全面消毒。宁江区动物检疫站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将检疫员上岗记录、待宰巡查记录、屠宰检疫工作情况日记录表、准宰通知书和屠宰检疫畜禽标识保存记录等全部准备到位,配齐一次性防护服、手套、大褂、靴子、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检疫工具。同时,安排官方兽医轮班就位,为企业复工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打牢基础。

  松原市就业服务局

  松原市就业服务局全面落实松原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松原市援企稳岗出实招、出实策。

  受疫情影响的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参加的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纳入政府培训补贴范围,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支持。对在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以及按照政府要求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可给予每人1000 元的吸纳就业补贴。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调处工作,促进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依法依规处理劳动者因疫情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情况下劳动关系问题。

  针对规模以上企业,指定专人包保,随时掌握企业开复工情况,实行24 小时跟踪服务,并在市、县人社局(就业局)网站设置用工信息专区,全天候持续开展本地企业线上招聘服务,全力保障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松原市就业部门通过网络发布本地规模以上企业用工信息,利用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发布招聘岗位信息。通过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向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推介企业用工信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用工信息知晓度。疫情过后,松原市就业部门将每周举办1 至2 次常规性企业招聘对接活动,开展走出去招聘,走进大学、走进周边地区、走进重点人群等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