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民蔡正德珍藏着父亲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间拍摄的千余张老照片,黑白影像记录了那个时期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彩瞬间。

蔡正德向来访者讲述老照片记录的时代画面。蔡正德向来访者讲述老照片记录的时代画面。

  蔡正德今年已80高龄。50多年前,他的父亲蔡奎益任延边医院外科医生,工作之余尤其爱好摄影,喜欢用胶片相机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延边州第一批中国摄影学会会员。

上世纪60年代,蔡奎益拍摄的延边大学校园。上世纪60年代,蔡奎益拍摄的延边大学校园。

  记者在蔡正德家中看到,蔡正德父亲拍摄的照片中,有周恩来总理到延边医学院视察的场面,也有反映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建筑风貌、教育教学、校园生活场景,其中很多是蔡奎益在端午节、中秋节期间,拍摄的朝鲜族民俗文体活动的照片。老人家特别喜欢用镜头记录朝鲜族传统文化和当时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摄影作品《跳板》还在1979年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蔡奎益生前非常关注红色教育,1960年,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在公园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他拍下当时祭扫活动照片,希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上世纪60年代,蔡奎益拍摄的延边医院医生工作和教学场景。上世纪60年代,蔡奎益拍摄的延边医院医生工作和教学场景。

  蔡正德翻阅着一张张老照片,给记者讲述着一段段照片背后的故事。他说,当年家人和同事朋友都不理解父亲为啥“痴迷”摄影,因为那时照相机和胶片都算是“奢侈品”,摄影被认为是“费钱费事费时”的活儿。然而蔡奎益多年如一日地坚持用镜头捕捉生活美好,用胶片记录社会民生,留下的这些定格当年精彩瞬间的老照片,如今变成他们家“压箱底”的宝贝,成为珍贵的“记忆”。从这些照片中,不仅可以看到自治州成立初期,延边人民艰苦奋斗的场景,还可以看到延边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让人们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蔡奎益拍摄的群众长鼓舞表演照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蔡奎益拍摄的群众长鼓舞表演照片。

  蔡正德表示,这些照片是很精彩的历史记录,很有价值,他将把这些老照片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让后辈从这些照片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肖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