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9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生态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年秋收即将到来之际,秸秆全域禁烧工作全面启动,坚决抓好“三个不变”原则,秸秆全域禁烧政策不变、对违规焚烧秸秆打击力度不变、对产生火点地区的追责力度不变,切实巩固扩大禁烧成果。要求各市州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落实,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边州往年秸秆禁烧经验和秸秆处置“5+1”模式值得推广。延边州每年将秸秆全域禁烧作为秋季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疏、堵、处”结合,建立“矩阵式+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纵向领导包、横向部门抓、指挥集中化、基层网格化的管理思路,确保每一个地块都有科学的处置方案和完备的处置措施,努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斑”的全域禁烧目标。同时夯实无害化处置措施,持续推进秸秆处置“5+1”模式,延边州坚持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大幅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加大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力度,逐步实现全量化利用处置。延边各县(市)通过采取离田暂存或移动式秸秆焚烧炉焚烧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置,确保所有秸秆都得到有效处理。延边州还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监测系统和秸秆焚烧火点定位系统作用,利用全州秸秆地块网格采集的地块数据,实施精细精准管控,多部门联动协作,对违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来源:延边广播电视台 记者: 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