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细雨中,行走在敦化牡丹江畔,江水奔流不息,堤防护坡上绿树成荫,鲜花竞放摇曳生姿,亲水栈道绵延伸向远方,松花石打造的人工瀑布在袅袅轻烟中如梦似幻……走进吉林省万里绿水长廊项目——敦化市新型城镇化水生态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左岸)现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亮丽画卷映入眼帘。

  作为州庆献礼项目,该项目(左岸)的水工建筑、园林景观及灯光亮化设施等主体工程今年9月3日已全部完工,并向广大市民开放。

  该项目由敦化市发改委立项,总投资1.2亿元,去年12月开工建设,共分为牡丹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堤防坡面升级改造和湿地工程三部分,主要工程任务是通过河道疏浚、绿化、水生态修复湿地自然净化系统,实施坡面景观改造、亲水栈道、亲水平台、游船码头、一阶护坡、漫行路、二阶护坡、浮岛工程及观景平台亮化等服务设施建设。

  据敦化市水利局局长姬广建介绍,该项目建设年限为3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浮岛工程,左岸一阶坡、二阶坡改造以及亲水平台、游船码头,亲水栈道、漫行路及观景平台、园林景观及灯光亮化等主体工程建设,绿化植物达90%以上,完成项目投资5500万元。明年将开始右岸建设。

  为连接两岸,敦化市将在敖东大桥和六鼎山大桥之间建设人行悬索玻璃栈桥。全桥长260米,主桥桥宽2.5米,引桥采用人字形,桥宽均为1.5米。目前,正在进行打地基施工,预计明年5月1日竣工。届时,敦城将再添一处休闲打卡胜地。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