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临近水稻插秧期,百草沟镇部分水田地块含水量较大,导致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操作。为了尽快帮助村民秸秆离田,确保春耕顺利完成,5月8日,由汪清县委组织部倡议,县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县直机关干部、百草沟镇政府机关干部40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开展秸秆离田工作。

  县直机关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崔晓菲介绍:“今年受天气影响,多雨雪,土地比较潮湿,导致部分乡镇秸秆离田进度太慢。现已进入5月份,正是准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候,为了保障农民正常春耕生产,县直机关党工委从各科局抽调130余人,会同乡镇机关干部一同协助农民开展离田工作。”

  水田地里,参加劳动的机关干部手持耙子、铁锹等工具,将散落在地里的秸秆归集成堆,便于下一步转运和离田。

  据了解,为确保高标准完成秸秆离田工作,今年,汪清县安排3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投入打捆机械38台(套)保障禁烧区秸秆离田。结合天气和土壤湿度较大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秸秆离田方案,针对山坡地和土壤湿度较大地块,采取乡镇干部、村干部带头进地等方式帮助种粮大户和农民加快完成秸秆离田。

  全县秸秆计划离田面积3.8万公顷,其中禁烧区计划离田面积1.8万公顷。截至5月7日,全县已完成离田面积3.74万公顷,占计划离田面积的98%,其中禁烧区完成离田1.74万公顷。

  (延边晨报记者 张伟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