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实况

  5月1日05时-5月2日05时,吉林省中东部出现小雨,个别乡镇出现中雨,全省平均0.1(单位:mm)。

  降水量前十位为:蛟河天北镇10.9,长白马鹿沟镇5.2,池南区池南小学5.0,长岭龙凤山4.7,九台区胡家乡4.5,长白十八道沟村3.9,辉南辉发城镇3.7,长白十九道沟村3.7,长白朝鲜族自治八道沟镇3.0,延吉市河龙村2.9。

  气温实况

  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单位:℃)11.1,最高14.6(双辽);全省平均最低气温(单位:℃)为-0.8,最低-3.8(东丰)。

  升温持续

  阴冷两日过后,从5月2日(5月2日)开始,各地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呈现出明显的回升趋势。

  5月3日至5月4日,全省最高温度重回20℃以上,暖热回归。但晴朗的天气也会使得昼夜温差拉大,5月1日至5月4日,全省大部昼夜温差会加大到10℃-20℃,一天如两季。

  同时,这轮升温过后气温仍有较大的波动,需持续关注温度变化。

  降雨不停

  降雨方面,频繁的弱冷空气袭扰让全省雨水不断。北部和中东部阴雨天气频发,不过雨量不大,以短时小阵雨为主,出门记得携带雨具。

  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5月2日-5月8日),全省平均气温12.5℃左右,与常年相近。

  全省平均降水量5.0毫米,比常年偏少。

  分析与建议

  一是大风及降水天气对室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有不利影响,各地需提前做好应对。

  二是各地应加快大田播种进度,同时做好设施温棚、水稻育秧棚的温室调控和防风管理。

  三是5月3日-5月5日风力大,各地需继续做好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火工作,及时加固温棚等农业设施、施工工地临时建筑物、园林树木、城市广告牌匾等。四是气温波动较大,疫情防控人员和城乡居民应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5月2日午后到5月3日白天,全省多云,松原东部、长春、四平东南部、辽源、吉林、通化中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5月2日夜间东部地区最低气温为3℃~6℃,其他地区7℃~10℃;5月3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1℃~25℃,长春市5月2日夜间最低气温:9℃,5月3日白天最高气温:25℃。

  预计5月2日午后到5月3日白天,中西部地区有3级~4级转4级~5级西南风,其他地区有3级~4级偏西风。

  白城、松原、四平、辽源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其他地区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5月3日夜间到5月4日白天,全省多云。

  5月4日夜间到5月5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城有阵雨。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春播提醒

  吉林省气象局、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春播气象提醒:

  5月3日、4日两天中东部有分布不均小阵雨,5月3日白天气温开始回升,5月2日、5月5日中西部风力较大。建议各地加快大田播种进度。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 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