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1月19日20时57分@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供电服务官博发布

  长春电力抢修最新进展

  经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奋力抢修,截至19时06分,为长春水务集团源水公司供电的66千伏隆九甲乙线成功恢复送电,保障了长春地区大部分居民用水的供应。

  为保障长春城区供水及供暖需要,供电部门还派出多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企业,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故障处理工作。

  2.

  水务集团

  全力以赴应对极端天气导致的大范围停水

  11月18日,因受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影响,石头口门及城区大面积出现电力故障,导致源水泵站停电、源水管线出现爆裂、源水供应不足,长春市出现大范围停水。水务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抢修人员连夜奋战,源水、净水、二次供水、调度指挥中心等部门彻夜值守,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了解供电抢修情况,适时调整应对方案,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目前,源水管线抢修已完成,待源水泵站电力抢修完毕恢复供电后,将全力投入供水恢复工作。

第一净水厂及时调整设备,听从集团调度指挥,合理调节清水池水量第一净水厂及时调整设备,听从集团调度指挥,合理调节清水池水量
第二净水厂抢修人员排查送水车间安全隐患第二净水厂抢修人员排查送水车间安全隐患
第二净水厂变电所供电线路存在冰覆隐患,抢修人员加紧巡查第二净水厂变电所供电线路存在冰覆隐患,抢修人员加紧巡查
第三净水厂电气人员力保供水用电第三净水厂电气人员力保供水用电
第四净水厂抢修队员清理被压塌的树枝,保证户外大型阀门的操作空间第四净水厂抢修队员清理被压塌的树枝,保证户外大型阀门的操作空间

  在生产战线,目前该集团四座水厂以骨干力量、技术人员为主的60余人应急抢修攻坚队伍随时待命,全员做好厂内设备关闭起停工作。同时,在集团生产调度部的直接指挥下,利水池剩余水量尽量保证供水。

石头口门泵站五期原水管线排气阀门抢修作业现场石头口门泵站五期原水管线排气阀门抢修作业现场
石头口门泵站三期原水DN1200管线抢修作业现场石头口门泵站三期原水DN1200管线抢修作业现场
放牛沟泵站五期原水管线抢修作业现场放牛沟泵站五期原水管线抢修作业现场

  在停电之后,源水公司石头口门泵站供水时断时续,给供水系统造成很大冲击,加之极端天气导致泵站供电系统、排气阀门等出现故障,源水公司组织人员做好供水设备设施的抢修工作。“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源水管线五期排气阀门,18日半夜12点发生漏水;三期DN1200管线发生漏水;19日中午五期管线发生漏水。源水公司及鸿兴管道公司抢修人员昼夜抢修,确保电力系统恢复后及时恢复供水。”该集团工作人员说。二次供水公司执行24小时值班制,对停运的593座泵站第一时间进行巡查,做好供水准备工作。

  3.

  长春市部分区域供热受到影响最新进展如下

  供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也导致城区部分区域供热受到影响。我市各大供热企业、供水企业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待电力恢复供应后,第一时间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热。

  长春市供热集团迅速启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对富丰调峰锅炉进行烘炉运行准备,各分公司加大对管线的巡检力度,组建12支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长热集团加大管网巡检力度,及时排除隐患,特别是对一些容易被忽略的楼栋立杠、室外楼梯管网、死角、管网末端等做好保温防冻工作;同鑫热力、经开热力等多家热企也都全员在岗,加强对外挂楼梯的供热管道的巡视,做好泄水处理准备防止管网设备冻害,持续与供电公司联络,待供电恢复正常后,第一时间启动热源运行,恢复供热。

  据长春市供热集团生产运行中心主任苑春红介绍,供电恢复后,在自来水充足的条件下,满足管道正常运行压力后,热源恢复泵站换热,换热站正常启动换热设备,用户家才能温暖,这一过程下来大约需要10个小时。

  4.

  11月19日19时46分长春轨道交通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

  轨道交通抢修进展

  11月18日20时起,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工程车辆和31支队伍600多人上线清除积冰,但冰冻状况十分严重,同时天气持续降雨雪,给积冰清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截至目前清冰人员已连续奋战24小时,受天气等原因影响,3、4、8号线恢复运营时间仍待定, 1、2号线运营状态平稳。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于吉、赵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