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出席4月21日发布会的有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先生,吉林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先生。他们将通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2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努力实现全面清零目标工作调度会;到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南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办公,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快、准、严、细、实,落细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坚决夺取全省抗疫全面胜利。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吉林市和敦化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复工、备春耕生产等工作。

  4月20日,长春市新调整4个区域为低风险区。公布第十一批248个“无疫小区”名单。开展“赋黄码”行动、推出“易行码”小程序,确保解封后居民凭码外出。目前全市确定两级保供企业3067户。逐步放开县际、市际、省际通道,分区分类分时推动高速客运、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运营。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留驻力量协助对口支援城区扎实做好核酸采样、方舱医疗、健康指导、社会面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持续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到实处。

  吉林市新调整8个区域为低风险地区,全市中风险地区降为21个,区域内无高风险区。4月20日至21日,在社会面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全省物资运输中转站建设进展和运转良好,6处场站已建成投运。4月20日,松原市中转站发出车辆9台,发送支援长春蔬菜包6850份。另有4处场站已具备启用条件、2处在加紧建设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把“快、准、严、细、实”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全战线、全链条,夯实“四方责任”,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抓落实,做到“四应四尽”,拓展“六应六尽”,形成防疫工作闭环。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巩固成果、攻坚收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识再提高,成果再巩固,收尾再细致,统筹再精准,责任再夯实,防住风险、兜牢底线,以“快、准、严、细、实”为工作方法,贯彻各项防控措施,尽早实现全面清零的目标。

  快,就是坚持以快制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疫情暴发以来,我们采取适应奥密克戎变异病株传播快的有效举措,建立1小时内上报机制,严格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即查即转、即转即消”,发现一起、报告一起、处置一起。快速反应,坚持流调迅速、转运及时,快查、快检、快转、快隔、快治,做到日清日毕、日清日结。疫情发生初期,既有拖拖拉拉、贻误战机等反面典型,也有率先报告、在短时间内率先清零和及早实施全域封控、成功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正面典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各地针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更强的规律,动态改进防控措施,强调防控疫情要快速反应,“平战转换”速度要快要顺畅,地方资源的应急能力、保障能力、动员能力都要快速转化综合作战能力,把“四早”要求从严落到实处。成立专班及时“追阳”,坚持追阳与追密同步开展,确保第一时间筛出风险人员并纳入管控范围。提速提效隔离转运,对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即查即转。针对医疗体系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果断决策在各地快速建设方舱医院、方舱隔离点和依法征集隔离酒店,打牢了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的基础。

  准,就是务求科学精准,弘扬科学精神,向科学要答案,向精准要效果。严格落实“四应四尽”要求,丰富拓展“六应六尽”内涵,科学研判,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强力推动各项措施及时精准落地。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精准划定“三区”,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深入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精准对重点街区、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科学精准抓好患者救治,突出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治疗,完善专家巡诊、重症病例报告制度,科学施治,对症用药,对一老一小集中收治在高水平定点医院,让更多患者尽快恢复痊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集中医疗资源救治重症和危重型患者,提高治愈率,全力以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加大中药干预力度,成立中医药抗疫专班,配备中医医护人员,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达到100%。同时,对隔离人员、医护人员、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部进行中药预防和干预,坚决守住防院感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