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吉林市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作主旨发布。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领队,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4月16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以上人员均为管控期间筛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感染者,均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4月16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54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62例。

  吉林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核酸检测。4月16日,吉林市开展了以船营区、昌邑区为重点的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同时,对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部分重点区域以及全市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4月17日,继续对4个城区、2个开发区的部分重点区域以及全市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二是毫不放松加强社会面管控。吉林市督查督导专班和社区防控专班持续对全市小区封闭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公安机关继续加大警力严格执行社区封控、卡点守控、巡逻防控等社会面管控任务,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自4月16日20时起,吉林市将1个区域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4个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9个。

  三是统筹做好医疗救治管理。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充实加强专业救治力量,全力以赴开展临床救治。扎实做好急诊救治、住院分娩、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紧急、持续性医疗服务保障,满足群众正常就医用药需求。

  四是持续加强物资保障工作。4月16日,吉林市生活物资总进货量615吨,可供销售总量10246吨,总出货量711吨,基本能够保障居民需求。全市医疗物资供应保持稳定。

  五是继续开展环境消毒工作。组织各地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消毒工作体系,加强对医疗机构、工业企业以及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日常消毒工作的检查指导。4月16日起,吉林市集中3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街面净化、市场净化、小区院落净化、家庭净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环境净化行动,全面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切实消除环境传染风险。

  下一步,吉林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流动人员核酸检测筛查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三是严格社会面管控,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积极开展无疫小区创建,逐步有序放开管控区域。

  四是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和安全生产底线,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提醒,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保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又好又快落到实处。希望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奋力夺取吉林市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