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儿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儿童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我认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儿童自身安全意识较低、学校对安全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以及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教育不够。”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特别关注儿童安全教育问题。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但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教育还缺乏全国性、制度性、系统性教育课程。”对此,张宝艳建议,应把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一是将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常态化教学,列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在广泛参考各地教育部门、公益组织实践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权威性的儿童安全防范教材,在青少年中进行全面的安全防范教育。

  二是对于已发生的被拐、性侵、家暴等刑事案件,要引入社会力量,除了对被侵害学生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之外,还需提供相关心理治疗。

  三是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观念,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学校安全防护能力与水平。

  四是加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并适时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实情实景的模拟逃生、模拟自我救护等方面的演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