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家及吉林省、吉林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16个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性文件,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增强社会公众对稳经济、稳金融的信心。吉林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联合将这些政策性文件加以汇总,编辑成《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政策指引》,并通过全市新媒体、网络平台和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以及各金融机构进行广泛宣传。希望更多企业特别是重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生产、流通和服务等行业领域的各类企业,要及时了解知悉当前金融政策动向,吃透政策精神,充分利用好政策窗口期,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和信贷扶持,尽早恢复生产,尽快渡过难关。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好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给予降息、展期、续贷等照顾,帮助企业解危纾困,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险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保险保障功能,依托各自经营特色,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类险种简化理赔程序,适度扩大责任范围,提供全天候快速理赔服务。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企业要突出金融保障的重要辅助作用,主动降低费率或采取免除保证金及反担保抵押等特殊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市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企业要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注重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利用多种方式主动对接企业,强化政策和产品宣传,认真回应企业信贷需求和业务咨询,帮助解决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难题。要通过改进和优化金融服务,建立良性互动的银企合作关系,扩大优质客户群体,培养潜在客户资源,为战胜疫情和发展生产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政策指引》是将截至目前的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收集和汇总,如有遗漏或以后国家及吉林省、吉林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类似政策性文件和措施,吉林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将继续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载体和方式进行宣传,切实发挥好金融对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吉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

  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分局

  2020年2月

  (来源:吉林市金融办)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