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通化市二道江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通化市二道江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十大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AA 级示范村2个,美丽庭院、干净人家5450个。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秋百日攻坚,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大喇叭广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营造全民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对欠缺劳动能力的农户,实行“一对一”包保,指定一名乡镇干部负责农户的庭院卫生,引导村民对室内外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对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等进行分类规范收置,对院落内闲置地栽花种草,美化庭院。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围,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农村党员在人居环境中当先锋、作表率。

  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程,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力争到9月末,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确保实现应改尽改。城镇公共场所、集贸市场、乡镇所在地、旅游景区、公路沿线加油站等场所清洁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

  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依托二道江开发区污水处理及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在鸭园镇李家屯新建一座日处理污水0.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力争10月份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实现达标排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开发区生产废水及五道江镇、鸭园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有效改善农村水环境。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巩固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成果,按照“烂与不烂、能卖不能卖”两次初级分类的办法,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农村生活垃圾,减轻垃圾收运、填埋、焚烧等处理的压力。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影响村庄清洁的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台账,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今年,力争创建示范镇1个、示范村5个、美丽乡村2个、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2300户、AAA级标准示范村2个,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实现提档升级。

  平整开阔的村道、干净整洁的院落、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踏入二道江区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