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吉林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结合静态交通整治,吉林市对主要路段公共道路停车场实施封闭管理,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启动收费停车。据负责道路停车场运行的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初步统计,收费停车后,车位周转率明显提高,同时杜绝了私自占用公共车位现象,有效缓解了城市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

  公共道路停车场停车收费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利用经济杠杆解决停车秩序问题。据了解,收费停车首先在医院、大型商圈、学校等车位紧张区域实施,每小时收费3元,前20分钟免费停车。到今年年底,吉林市将有2000余个公共车位开始收费停车。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波介绍:“经过测算,中心医院附近道路停车场开始收费以来,平均每个车位每天可周转七八次,之前每天周转两三次。”

  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开展道路临时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新建改建。依托智能城市管理指挥平台,该公司加快智慧停车管控系统建设,对吉林市核心区域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升级改造,推进公共停车泊位智能化,改善静态交通秩序。

  今年,吉林市城市管理设施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完成核心区域内停车场(泊位)智能化改造、智慧停车管控系统建设,完成“江城停车”APP开发。“江城停车”拥有停车费支付、一键挪车、空闲车位查询、预约车位、目标车位导航、车位分享、错峰停车等服务功能。

  升级改造后的智能停车场,除了设置收费亭、护栏等设施,还按照泊位总数配备10%的新能源车辆充电装置,能够利用停车诱导系统提供车辆停放实时信息。通过应用高速车牌扫描、网络支付、5G移动互联等科技,还能实现“无感”停车,为公众带来方便快捷的停车体验。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璩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