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开始,通化市水利局、公安局联合,在通化市全面启动了“雷霆护水”专项执法行动。

  “雷霆护水”专项执法行动是全省水利与公安部门联合出击、共同打响的一场涉水犯罪狙击战、节水护水保卫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极为长远的战略意义。行动围绕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管理、河湖“清四乱”管理、非法采砂管理、农村水利管理、涉水违法犯罪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着力在强监管和维护水环境秩序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从严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为确保专项行动迅速开展,3月初,通化市水利局与通化市公安局就开展“雷霆护水”专项执法行动工作进行了对接,制定了通化市水利局、公安局关于开展《“雷霆护水”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截至目前,通化市水利局相关执法部门与通化市公安局环侦支队联合执法5次,巡查河道长度951公里;检查监管对象29个,巡查农村水利工程30个,水资源方面责令限期整改4起,限期补办手续1起;办理非法采砂案件9起,其中立案4起,正在调查中5起。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孙靖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