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拴狗绳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全社会理应大力提倡遛狗拴狗绳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全社会理应大力提倡

  备受社会关注的《长春市养犬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听证会9月18日上午举行,养犬扰民一直是困扰很多市民的一大难题。作为市民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也接到市民大量的来电投诉和求助。

  长春晚报记者从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获悉,仅从今年1月1日至9月16日,该办公室接到的涉及到养狗问题的来电就有584条,其中绝大多数是投诉,少部分是建议和咨询结果。

  市民

  忍无可忍 两次拨打“12345”求助

  “实在是忍无可忍了,要不然我也不可能先后两次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求助!”家住吴中北国之春小区的王雪(化名)告诉记者,她的一位邻居家里养了一大一小两条狗,平时虽然也能听到狗叫,有些扰民,但是她认为毕竟是动物,不可能完全不叫,她就没太在意。“让我受不了的是,这位邻居在遛狗时几乎从来不拴绳,任凭狗在小区内撒欢狂奔。”王雪说,“有好几次我在小区里正常走路,远远地就看到那条大狗冲我跑了过来,吓得我一动都不敢动,因为我怕我转身逃走,狗反倒会一直追我,我哪能跑得过它啊?”

  王雪说,小区内老人和孩子很多,如果任凭大狗在小区内撒欢,很有可能发生意外,那样的后果是谁都无法承受。王雪曾经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反映过这个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去劝说这位邻居,但并没有什么效果。于是她便拨打了“12345”,向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求助。8月末,辖区派出所回复王雪称,民警已经同物业进行检查,同时对养狗居民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要文明养犬,不要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和生活。

  王雪表示,事后她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那条大狗仍然时不时地向居民吼叫,于是她又拨打了“12345”求助。15日,辖区派出所再次回复王雪称,民警已经上门核实,该业主表示近期会把大狗送人,小狗办理养犬证,并且注意狗叫,遛狗时要拴狗绳。

  王雪说,她并不是想要剥夺这位邻居养犬的快乐,但是这种快乐的前提是不能让邻居承担被撞伤、咬伤的风险,“我希望大家都能文明养犬,尽可能减少对邻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