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免费停车位马上要成为过去时了?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也要收费了吗?”近日,有长春市民发现,在红旗街与工农大路交会处附近的商场、医院、银行门口的免费停车场都安装了地桩,市民感觉是要收停车费了。

  长春市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和主要商圈停车场真的要收费了吗?8月25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踏查。

  大型商圈免费停车场安上了地桩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红旗街与工农大路交会处附近进行走访,发现工农大路南侧的免费停车场的确安装了崭新的地桩,地桩的螺丝都是崭新的,但是停车场还没有封闭,仍有许多市民将车停在停车场内。

  随后,记者来到了前进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附近的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看到停车场的出入口立着“长春城投停车场”的牌子,地面有半米高的地桩,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还在此处立着停车场管理制度和停车场收费公告牌,公告牌上没有收费标准。停车场内安装了收费亭、升降杆等,但是无人值守,里面停满了私家车。

  记者注意到,“长春城投停车场”的牌子、地桩和收费亭、停车场收费公告牌等都是去年安装的。这个地点允许市民免费停车,但有的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是封闭的,不允许市民将车停在里面。

  市民呼吁开放停车场缓解停车难

  据了解,“两横三纵”快速路桥下有100处停车场2394个停车泊位。而近段时间有市民反映,有的快速路桥下让停车,但有的却不让,应该将封闭的停车泊位腾出来,让市民停车,以此来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我家小区的停车位就非常紧张,真希望有关部门能从便民的角度出发,开放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避免资源浪费。”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两横三纵”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内的停车位问题牵动着每一位私家车车主的神经。家住亚泰大街与大马路交会处附近的齐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很多车主都把车停在路边,但是路边的停车位越来越紧张,以前,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还能解决部分私家车的停车问题,但是现在不让停车了,给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

  据市民反映,一些快速路桥下的停车场曾多次封闭,后遭到附近居民反对,设施也曾多次被破坏。在南湖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的快速路桥下就发生了这样的现象。附近居民称,从2017年开始,桥下停车场就几次翻建维修,起初设立围栏禁止停车,但没过几个月就被破坏,打开了缺口,2018年出入口设置了地桩,又被破坏。

  长春市建委:正式文件出台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费都属于违法行为

  长春市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和主要商圈停车场真的要收费了吗?25日,记者与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记者没能得到正面的回复。

  而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有关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和主要商圈停车场收费的方案正按照办事程序上报,在正式文件出台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费都属于违法行为。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