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凌晨2点,安静的长春市儿童医院大厅急匆匆地小跑进来一个老人,他面色焦虑,怀里抱着孩子。孩子的一条腿肿胀严重,已经呈黑紫色。

  “孙子被蛇咬了!”老人焦急地说。马上,急诊科值班医生接诊,随后收入PICU。孩子爷爷说,7月11日上午9点左右,孙子淘淘(化名)在院子里玩,看到一条蛇爬进院,6岁的孩子不但不知道害怕,还上去踩一脚。结果,淘淘左小腿被蛇咬了。当天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好,这才大半夜奔到长春。

  经检查,淘淘来院时情况非常不好,处于低血压休克状态。医生迅速抢救,给予无创呼吸机通气、扩容,正性肌力药改善循环,给予抗蛇毒血清。12日7时30分,进行血浆置换。

  为了缓解淘淘腿部肿胀,PICU会同外科组织手术。12日12时,淘淘进入手术室,经大外科栾志勇主任手术,脚背部、小腿5处筋膜被切开,减轻张力、排出毒素。

  淘淘的病情其实挺凶险的,PI-CU主任单立业介绍,来院时,淘淘的血小板一度降到27*10^9/L,这意味着重要脏器、脑部有大出血的可能。淘淘的病情一直不稳定,伴随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减少等情况。

  好在经过抢救、对症治疗,在住院的第8天,淘淘病情稳定下来。血小板上升到70*10^9/L,凝血功能逐渐恢复。但距离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PICU护士长祝丽丽说,最开始每天一换药,6岁的孩子需要忍受的疼痛可想而知,而且被蛇咬后,淘淘出现了紧张、焦虑的心理。护士们平时会给淘淘特别的关爱,讲故事、聊天、放动画片,逐渐舒缓淘淘的情绪。现在,淘淘好多了,又开朗起来了。

  单立业主任说,在治疗中,他们了解到淘淘的父母在外打工,暂时联系不上,住院治疗的费用成了问题。鉴于淘淘家的实际情况,长春市儿童医院儿童救助管理办公室帮助他们申请了“向阳花少儿医疗救助基金”,帮助减轻这个家庭的负担。

  一旦被毒蛇咬伤,这样急救

  东北有毒的蛇基本是蝮蛇。蝮蛇毒素为混合毒素,兼有血液毒素和神经毒素,就是它们影响了淘淘的心脏和凝血功能。单立业主任说,一旦被毒蛇咬伤,要这样做:

  1、阻止毒液吸收。

  咬伤后,毒素在3-5分钟迅速进入体内,应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毒液吸收。

  方法:绑扎法、冷敷或冰敷法、伤肢制动。

  2、促进蛇毒排出和破坏。

  方法:用盐水、肥皂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伤口留有毒牙碎片,迅速除去;用吸乳器或拔火罐吸出毒液或伤口切开。

  3、尽早去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朴松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