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是长春市第十一届环卫工人节。25日,长春市举行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环卫工人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会上宣布,即日起为长春市在岗环卫临时工人每人每月增加200元工资。

  25日的活动现场,文艺演出引燃了全场的热情,精彩的歌舞表演赞美了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整洁所付出的汗水,也表达了环卫工人呼吁全社会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心声……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们忙并快乐着,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一位环卫工人表示。目前,长春市共有环卫工人两万余名、各类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和设备3865台套,总清扫保洁面积10600万平方米,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已实现常态化机械化清扫和清洗,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近年来,长春市委、长春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水平,并提供各类工作和生活保障。从2012年开始,长春市合同制环卫工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建立长春市环卫工人伤亡救助专项资金,累计发放救助资金780万元。从2013年开始,利用每年建设的公租房,通过租赁的形式为环卫工人提供公寓,已有300余名环卫工人入住。2013年以来,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综合施策,通过租用民房、门市房等方式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434处。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