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旅客在长春西站不慎将手机遗失,在警察的帮助下仅用10分钟就失而复得。近日,这名旅客希望再次跟帮助他的警察说声谢谢。

  事情发生在9日。当天,沈阳铁路公安处长春西站派出所执勤三队大队长李铁像往常一样在长春西站一楼大厅执勤时,看见一名男子神色慌张,便主动上前询问。

  原来,这旅客在5分钟前发现自己的手机遗落在一楼洗手间,但寻找未果。而此时,距离这位旅客所乘坐的列车发车时间只有20分钟。

  李铁马上随旅客一起进洗手间寻找手机,却依然没有找到。于是他试着拨打了该旅客手机号码,发现属于无人接听状态,他判断手机也许是被人捡到了。李铁调出监控录像,他留意到,在这名旅客丢失手机后与他一起寻找手机的这几分钟之内,只有两名女子出入过洗手间。

  “我当时判断可能是车站工作人员或者保洁人员捡到了手机。”17日李铁说。于是他立即联系长春西站保洁经理,手机果然被一名保洁人员捡到并且上交。随后,李铁拿回了手机,并将它交到旅客手里。此时,距离旅客丢失手机只过去了10分钟。

  “这样的事情很多,尤其假期客流量变大,失物就更多了。”李铁说,只要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失物基本都能被寻回。有时找不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归还失物就会变得困难一些。李铁记得,他曾经帮一位旅客寻回过一个背包,里面装有价值近5000元的化妆品,女失主很感动,非要给他“一个拥抱”。

  “遗失在车站内的东西好寻回,遗失在车站外找起来就费劲了。”李铁说,曾经有旅客将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他帮旅客调出监控,看了一个多小时,才确定辨认出出租车牌号,最终才帮旅客寻回背包。除了打击犯罪,帮旅客寻回物品是他工作中常有的事,旅客对他们很感激,但他们只把这些事作为应尽的职责。

  记者看到,李铁只用10分钟就将旅客手机找回一事被发在了微博上,一位网友评论说,在我们的社会中,正是有众多和李铁一样默默坚守岗位的警察,社会才更加稳定和谐。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 康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