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记者从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加快实现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零污染”、“零排放”的任务目标,预计到2021年底前,延吉市将在完成剩余老旧公交车辆更新的同时,实现新能源环保车辆占比率达到100%的“新能源化”远景。

  提到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据延吉市公交集团党办主任董晓刚介绍,2020年初,延吉市公交集团根据《延吉市2020年惠民实事》部署要求,制定并实施了投资1亿元购买125台新能源公交车的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工程。截至11月底,延吉市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购入并更换新能源公交车辆62台,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换率达49.6%。

  “受疫情和资金等因素影响,原计划于2020年底新能源公交车更换率达到100%的目标将在2021年底实现。”董晓刚表示,虽然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更换率未达到100%,但延吉市现有的295辆新能源环保公交车已经让市内每条公交线路“新能源化”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而剩余的老旧公交车辆仅有50余台,因此,2021年底公交车辆100%“新能源化”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难。

  2021年延吉市除了要在年底实现100%“新能源化”,董晓刚表示,公交集团还将启动多项公交惠民工作,即根据城市建设发展调整布局,科学优化公交网线,做好重点线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调整海兰江花园、恐龙博物馆等多条线路和对客流量较多线路加密班次,确保延吉市公交运输更科学、更安全、更便民;将继续实行65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小学生和优抚人群免费乘车的惠民政策;将继续履行现役军人、伤残军人、伤残警察免费乘车的社会公益性服务,传承延吉市拥军、爱军优良传统。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