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老龙头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西安区老龙头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5月25日,初夏时节。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成山村,不远处的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树木葱茏,鲜花盛开,人在景中。沿着一条被绿色隔离网紧裹的村路蜿蜒而上,便来到了辽源市西安区老龙头水库。漫步坝顶,放眼望去,只见水天一色,天水茫茫,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

  老龙头水库属东辽河支流三道河上的控制性工程,控制流域面积47.43平方公里,总库容964万立方米。经吉林省政府批复,确定为饮用水水源地,其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措施全面合围,共计6.66公里。

  “早些年,村里有不少养殖户,畜养家禽的粪便随处排放,本该清澈的水库水质浑浊不堪。近些年,政府部门宣传非常到位,村民们也都很爱护水库周边的环境,库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库区居民,俺们打心眼儿里高兴自豪。”该村5组55岁村民裴长富的家,距离水库有百余米远,谈及近些年水库周边环境的变化,他顿时喜上眉梢。

  “现在的生活过得比城里人还舒服。”裴长富对记者说,村里给每家每户都发了垃圾桶,每天都有保洁员进行清理,村民们的生活也更舒坦了。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水深危险,禁泳禁钓”,记者在水库、河堤及河道旁看到,诸如此类的温馨提醒和安全警示牌随处可见。当记者看到老龙头水库灌区管理所主任韩贵友时,他刚与同事驾船艇在水面巡逻后返回堤岸。

  “几乎每天都会在库区水面上巡视,如果看到水面有漂浮物,就会立刻从船上拿出工具,顺手清理。”韩贵友指着堤岸两艘船艇对记者说。库区原两艘船艇为柴油动力,主要用途为打捞、清运水面垃圾等。去年以来,按照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库区投入4万余元,将柴油动力船艇分别改装为电动船和液化气燃料船,环保变身后重新下水投入使用。

  据了解,自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辽源市西安区全力加大老龙头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力度。制定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制度和措施,收回水库个人承包经营权,不再对外承包,对水库周边实施全封闭管理措施;库区巡逻队不间断常态化巡逻值守,负责日常水面管理等工作任务,坚决防止排污、倾倒垃圾等污染水体行为;依法取缔一级保护区内各类养殖、餐饮、旅游等经营活动,拆除与保护供水无关建筑,流转土地595亩,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清澈干净。

  韩贵友表示,生态是西安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也是优势所在、核心所在。必须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工作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赵强 吴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