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二期项目首列车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中车长客提供)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二期项目首列车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中车长客提供)

  5月27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二期项目首列车在长成功下线。来自新南威尔士州交通局LTK监理公司及澳洲合作伙伴唐纳公司相关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技术与颜值兼备的双层客车“诞生”。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唐纳公司曾于2016年12月1日联合获得首单24列悉尼双层列车的研发与制造订单。2019年年初,两家公司再度联合获得澳大利亚悉尼城市双层客车项目二期采购订单,订单包括17列双层客车的研发制造。历经400多个日夜,克服疫情对生产进度和物资采购、进口供应商售后支持等方面的制约,首列车正式成功下线,“中国速度”赢得海外业主及合作伙伴的充分肯定。

  该列车共8辆编组,四动四拖,最高运行速度130千米/小时,采用澳大利亚标准体系及融合高等级的国际标准,安全、舒适、节能,并且具有较长的运营寿命。该列车外观新颖独特,完美展现了双层动车组的观光特性,内饰简约、时尚,富有悉尼当地的文化气息。车体则采用不锈钢波纹顶板、挤压型材骨架、上层铝蜂窝地板与侧墙螺栓连接。侧墙板采用激光焊,部件主要为电阻点焊及环形塞焊,大幅提升了车体强度,减少焊接变形,最大程度提升车辆美观度。

  截至目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唐纳公司合作,已累计为澳大利亚客户交付732辆轨道客车。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