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休息一下,今明两天,吉林省天气晴好。在上一股冷空气的打压下,白天最高气温已经下降到0℃以下,夜间最低气温也低至-10℃左右,寒意十足这才是冬天该有的意味。

  冷空气是吉林省冬季天气舞台上的主角,是它使天空异彩纷呈,热闹非凡。这不,新一股冷空气,今天夜间就将进入我国的新疆,17日白天进入吉林省,天气舞台大幕再次拉开大雪和降温登上舞台。

  一、降水

  降雪时段将集中在17日白天到18日。17日白天吉林省大部最高气温还处于0℃以上。降水形态以雨夹雪为主,17日夜间起转为大到暴雪。

  二、降温

  降温是从17日夜间开始的,吉林省气温自西向东将下降8-10℃,部分地方下降12℃,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18日或19日,吉林省多地最高气温将刷新下半年以来新低,白天最高气温将来至-6℃左右,气温波动起伏大,提醒朋友们注意及时调整着装。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新疆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沿山局地有大到暴雪(5~12毫米);16日至1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20毫米);西南地区东部及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附雨雪天驾车注意事项

  01起步要“稳”

  最要紧的就是一个字“稳”!起步时不要乱给油,首先要做的是稳住油门、缓给油,把油门控制好才能稳定的起步。

  02车速要“慢”

  雨雪天气行驶中最常见的就是追尾和失控,所以控制车距和车速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前方发生紧急情况时,较大的车距可以为您赢得充足的时间做出紧急处理措施。

  03过弯要“缓”

  在路上行驶时免不了会遇到弯道和坡道,如果这里的雪被压得比较滑,会比其他路段更容易发生事故。在拐弯时需要提前减速,保持车速低速过弯,尽量不要在弯道超车或变道。

  04判断要“准”

  路面驾驶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预见性,对将要发生的事件作出预先判断,以便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因紧急情况发生时不能准确操作而发生事故;注意车速不要太快,保持前后车距。

  来源:吉林气象、高速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