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延吉市新兴街道民平社区华丽12组、13组的楼梯和墙体间出现了最宽约1厘米的裂缝,令居民们在去年9月发现楼前马路开裂以来再次陷入忧心忡忡的境地。

  该居民楼已有20多年的建筑历史,目前,楼下的临街门市房仍在经营,但住户已经寥寥无几。去年9月,居民们发现楼前的马路以及门市房室内的地面出现了裂缝,分析原因,是街对面一处建筑工地施工造成的。2018年9月6日,延边晨报刊发《脚下裂缝越来越大居民心里直发慌》一文,报道了这一消息。

  但一周前,居民张先生发现,该楼呈“L”型楼体的拐角单元,从1楼到6楼的楼梯与墙体间开裂,裂缝纵向延伸,最宽处达1厘米。“这是通缝,是整个楼掰开了,如果到两三厘米宽,楼就得塌了。到了雨季,这个裂缝会越来越大。”张先生家的房子在该单元的5楼,一直处于出租状态。“租房的人交了租金但人跑了,不敢住。”但由于楼体裂缝,租房户已经搬走,“谁敢住,住了楼塌了找谁去?”张先生说,居民楼的裂缝是建筑工地基础建设部分挖得深导致的,虽然施工方对马路上的裂缝部位实施回填加固处理,但并不能解决问题。五一假期,他遇到工人用白灰封堵楼梯与墙体间的裂缝,不禁上前阻止。“墙体开裂,拿白灰给堵上,这不是自欺欺人么?真是置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顾。”

  另外,受地面沉降影响,该楼一家石锅饭门市房的地上地下营业厅均出现地面和墙体裂缝情况,经营者已经迫不得已暂停营业。前不久,该店约3米高的店门还意外倒塌,砸坏了停在门前的泊车,经营者也分析这也是由于地面下沉导致的。“很长时间没营业了,这么大的房子这么闲着不是回事。”房子安不安全、能不能营业,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经营者。但为了降低损失,他们简单粉刷了墙壁,开始“对付营业卖点包子”。

  从去年到现在,居民们已先后向社区和相关部门以及开发商反映了楼体下沉、裂缝等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建议找第三方检测部门鉴定房子的危险程度,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开发商也已派人到场鉴定了楼体的安全情况,并对裂缝部位实施回填加固,但居民们始终没有拿到鉴定证书。“没人说这楼可以住,谁要说可以住,行,我们接着住。”张先生和居民们期待有人能给一个安全情况的说法。

  对此,该建筑工地的开发商答复:该楼的安全情况正处于观察阶段,经持续检测沉降部分,整体沉降幅度不大,仍处于允许范围之内,如果再有发展将再采取相应措施。预计6月份,该工程地下施工结束,该公司将用混凝土回填后请专业检测机构现场检测楼体的安全情况。“检测完之后,能加固的我们加固,如果是危房,住不了,我们就按市场价回收。”该开发商表示,可以为居民提供书面答复。

  “这楼也许可能挺10年没问题,但下大雨的话,随时可能塌。”自己住的楼到底安不安全,居民们仍然是心里没底。

  (来源:延边新闻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康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