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问:我们了解到,吉林市将开展第二轮“吉祥码”赋“黄码”工作,请问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吉林市政数局副局长 贺飞:

  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吉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吉林市六城区开展第二轮“吉祥码”赋“黄码”工作,督促应检未检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赋码范围

  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六城区内,2022年4月24日至28日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

  二、赋码方式

  2022年4月28日对规定时间范围内核酸检测数据进行筛查,对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吉祥码赋 “黄码”(因确诊、密接、隔离等原因吉祥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保持原吉祥码颜色不变)。

  三、解码方式

  (一)4月29日零时后,未参检人员在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后,吉祥码关闭“黄码”弹窗。

  (二)未通过“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进行核酸检测的特殊工作人员,通过所在单位申请的方式进行批量解码。联系方式: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电话:17604321072,17604321075。

  (三)对于大数据筛查误判人员,通过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证误判情况,由赋“黄码”工作专席处理。

  四、有关要求

  所有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测温、查验行程卡和吉祥码,严禁吉祥码“黄码”弹窗人员进入。对不按规定测温、查验行程卡和吉祥码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疫情,同步追究责任。对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规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问: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吉林市税务部门推出哪些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刘英 :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税务局落实国家总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助企纾困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税费负担。

  一是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征收企业所得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展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在国家规定的减免幅度内按照50%顶格执行。

  二是聚焦工业制造业平稳增长。第一是“退”:加大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此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6个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第二是“缓”: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2022年一、二季度缓缴期限为6个月。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2.4亿元。对于需要继续缓缴的企业,仍然可以依法申请办理。退税缓税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定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第三是“抵”:加大中小微企业新购置设备器具抵扣力度,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发展。

  三是助力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恢复生产。实行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免征公共交通运输业增值税,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申请期限由年度改为季度,支持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二、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完善机制,强化工作保障。目前,全市各级税务机关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日统计、周调度、解难题、落任务,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优化流程,提升办税便利。在硬件系统上,对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相关模块进行了更新和升级,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办税效率。在服务方式上,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各类办税小程序居家办税缴费,实现常规业务网络化、无纸化、智能化,有效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在业务程序上,简化手续,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业务实行申报即享。在申报期限上,将2022年3月份和4月份的法定纳税申报期限一并延长至2022年4月29日。

  三是扩大宣传,促进政策直达快享。开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官方网站、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采取短视频、云直播、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发布解读税收优惠政策;推出《线上税宣一触即达》政策辅导资料,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明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借此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们要感谢所有纳税人对全市税收收入的贡献,对税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调度分析,将各项税收政策落细落实,用好用足,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为吉林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职能作用,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 :江城日报 记者:赵迎华 熊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