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出席4月23日发布会的有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姚玉和先生,长春市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的党委书记、文昌路55号院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冠女士,长春市经开区会展街道会展社区党委书记闫国庆先生,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先生。他们将通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22日,吉林省委分别召开全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述职述责会议和全省保物流畅通专题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汲取教训、反思不足,查漏补缺、压实责任,只争朝夕推进全面清零,一鼓作气实现疫情防控目标;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中国一汽集团,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防疫闭环管理,加快恢复生产、释放产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22日,长春市新调整4个区域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地区降为20个。公布第十三批220个“无疫小区”名单。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留驻力量切实做好核酸采样、转运隔离、方舱医疗、社区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把对口支援任务落到实处。

  吉林市新调整6个区域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地区降为15个,区域内无高风险区。4月22日至23日,继续在社会面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制定出台“无疫小区”管理办法,扎实推进社区治理管控工作。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压实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坚决落实好巩固社会面清零阶段性成果、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防控责任,着力提升应对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紧盯棚户区、老旧小区、临街商铺、建筑工地、学校、监所、养老院、理发店等重点场所,聚焦快递小哥、送餐骑手、货车司机等社会面服务重点人员,加大检测筛查频次,消除盲区死角。科学统筹做好人员调配,不断充实加强专业救治力量,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全力以赴开展临床救治。

  二是优化“三区”动态调整,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严管小区内部人员聚集。强化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人员管理、消毒消杀、垃圾处理等规定,加大对违规串访隔离人员的惩戒力度,防止内部交叉感染。加强校园防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和学校主体责任,消除校内风险点,着力堵上闭环管理漏洞缺口。

  三是持续加强疫情期间民生保供工作,坚持市场供应、政府保障双管齐下,优先推动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恢复经营。完善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模式,全力以赴稳物价、保供应、守底线。加大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管力度,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严厉查处打击哄抬物价、垄断加价、盲盒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各项措施,多平台公布便民就医用药渠道信息,切实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群众疑难。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用好平台载体,务实解决疫情影响下的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基层工作,持续提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精细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协调关联配套供应商同步复工复产,打通产业链、物流链,保障重要物资材料运输畅通,尽快恢复企业稳定运行。全力抓好春耕生产,严格落实粮食播种面积指标,完善补贴政策,抓好农资下摆、墒情监测、种苗管理,加强技术服务和交通运输保障,确保农时不误、农事扎实。

  五是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全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加快通行证审核发放,视防控工作进展,逐步恢复铁路公路运输秩序,有序推进复飞复航,千方百计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进一步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政策,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规范放行,严禁层层加码。加强重点服务保障,加大货运企业纾困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