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创新方式 精准发力 全面做好今年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工作

  8月25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市2020年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新闻发布会。吉林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田雪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今年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的工作情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常规的“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影响很大,面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多重压力,吉林市合作交流办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精神,创新招商方式,精准实施产业招商。1—7月份,全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9亿元,同比增长37.9%;新签约招商项目132个,投资额 997亿元;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大项目23个,数量和质量均为近年来同期最好。招商引资项目按项目成熟度,分为谋划包装、洽谈推动、签约落地等层次。

  田雪就全市今年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的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加大储备,超前完成指标

  年初以来,我办立足当前和“十四五”发展,结合吉林省、吉林市新基建“761”工程及“十个围绕”工作要求,确定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包装工作的任务指标为“全年谋划和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50个”。

  截至目前,全市围绕化工、冰雪、汽车、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13个优势产业谋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个,投资总额2396.5亿元。其中,纳入全省招商引资“双500”谋划包装重点项目77个,位列全省第一。谋划包装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签约9个,落地开工8个,重点洽谈推进95个。

  二、多措并举,强化组织管理

  计划层面:吉林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吉市招商办发﹝2020﹞1号)以及我办出台的《吉林市招商引资专项行动计划》,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包装工作均做出安排和部署;考核层面:将项目谋划包装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引资工作考评,不但考核谋划包装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还考核项目对接、跟进到实现签约的成效;指导层面:4月上旬,邀请吉林省商务厅综合协调处处长吴俊民对全市招商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通过现场培训及视频连线开设网上直播,拓宽了干部们的工作思路,为吉林市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开辟了新途径;管理层面:由我办所属事业单位吉林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精干人员专项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为“线上招商”“云端签约”奠定坚实基础。

  三、 拓宽思路,创新谋划包装

  年初,吉林市合作交流办围绕十三个重点产业开展专题调研,并高质量编制招商计划,绘制“产业树”和招商地图,强化招商信息收集分析。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招商系统干部创新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包装工作。整体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创新:一是方式创新:2020年所有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均配备项目合作计划书。重点项目配备地区宣传片、PPT演示文稿、VR短视频推介材料等;二是推介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把招商项目的发布渠道重点转向网络,通过省、市、县(市)区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等向境内外高频次、大范围发布,为疫情平息后项目洽谈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吉林市是投资的沃土、创业的乐园。近日,出台《吉林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推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本级、城区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构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渠道、多途径配合招商引资企业做好拟开工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发布,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吉林市的资源禀赋和谋划包装的重点招商项目,关注吉林市的社会发展,密切相互之间的合作。我们将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来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来源:吉林市发布)